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联合早报:超越中国模式之争

redianlengkan 2016-10-18 20:46:50 总第328期 放大 缩小

随着中国经济的高歌猛进,对“中国模式”的讨论也日成潮流。目前的共识就是高度集中并便于高效决策的政治体制,国有经济为主导并高度重视出口导向的市场经济,再加上东亚儒家文化传统,就构成了中国模式的主要特征。

中国过去经济的成功,当然可以将之归功于比如出口加工导向的经济特区、大力发展基础设施、不遗余力的招商引资等微观层面。但就宏观层面,依然要注意1949年以后中国所具备的超强社会动员能力、民众基础教育等方面的艰苦积累,以及传统文化的滋养,再加上吃苦耐劳又遵守纪律的国民性特征等所具有的天然优势。知道这一点,才能理解40年前逐渐开始的中国对外开放,并吸收发达国家经验的整个过程。总之要理解今日中国的发展及其所面临的问题,就要超越当今日益二元化对立的模式之争,要将之放在大的文化历史背景之中。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