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群众路线的本质是人心问题,核心是民生问题

tebiebaodao 2016-10-18 20:44:35 秋 红/文 总第328期 放大 缩小

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毛泽东同志始终认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人类历史的真正动力,并且精辟提出“为人民服务”的著名思想,这是对党的群众路线最好、最彻底的解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切实改善民生,在全党深入开展了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称赞。

群众问题是一个永恒的话题

当权者如何看待和对待老百姓,是古今中外任何政权都必须面对的问题。从这个角度看,以下三个时空层面有助于我们加深理解群众问题。

第一个时空层面: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群众路线”这个词是中国共产党创造的。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视人民群众为历史的创造者,始终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始终把党群干群关系比成鱼水关系。既然是鱼水关系,就意味着水可以离开鱼,而鱼是绝对离不开水的。从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所以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成就,根本原因是发扬了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第二个时空层面:民本思想在中国是一个古老话题。封建统治者应该如何看待和对待老百姓,中国古代杰出思想家和开明皇帝早有清醒认识。比如,《尚书五子之歌》说:“民惟邦本,本固邦宁。”《老子》说:“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论语泰伯》说:“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孟子尽心下》说:“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唐太宗李世民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等等。可见,古代的民本思想是比较彻底的,也是全面的。

第三个时空层面:西方的民主人权思想同样由来已久。“民主”一词来源于古希腊,意思是指“大多数人的统治”,最早是古希腊的雅典实行过“城邦民主制”。在西方资本主义国家,资产阶级民主人权思想最有代表性和影响最大的文件:一是1776年的美国《独立宣言》,提出“人人生而平等”思想;二是1789年的法国《人权宣言》,提出“天赋人权”主张。以此为思想基础,建立起来的议会普选、多党竞争、分权制衡等为特征的西方民主制度,至今标榜“普世价值”为西方人自豪和推广。

以上三个层面说明,群众问题是古今中外政权必须共同面对的问题,也是阶级社会永恒的话题。

群众路线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的生命线

对于群众路线目前最权威的解释是《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表述为:“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里有两层含义: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讲的是根本立场问题;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讲的是根本方法问题。

根本立场问题,是指对待人民群众的根本态度、思想感情和价值观问题。毛泽东同志强调:“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这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是与中国古代民本思想和西方民主人权思想的本质区别所在。也就是说,中国共产党把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作为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搞改革的根本依据和最终目的;而中国古代的民本思想和西方的民主人权思想,都是把“臣民”、“子民”、“选民”作为巩固政权的手段,是维护封建皇权的“统治术”,是职业政客从事“精英政治”的需要。

根本方法问题,是指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中形成和坚持的根本工作路线,是实现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的根本工作方法,是认识来源于实践并接受实践检验的辩证唯物主义的具体运用。“从群体中来”,就是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搞改革,要以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愿望和诉求,经常调查研究,深入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关心群众。“到群众中去”,就是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实际行动,形成巨大的物质力量,包括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

群众路线的本质是人心问题

“得人心者得天下”,是千古不变的真理。同样,“得人心者安天下、稳天下”,也是巩固政权千古不变的真理。“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人民群众对政权的选择从来不是一次性的,而是动态的。一个政权的取得和巩固与否,主要在于人心向背。如果不能真正赢得人心,就意味着始终存在前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那样丧失政权的危险。

群众路线的核心是民生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对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最形象最本质的要求。群众路线执行得如何,归根结底要看民生问题解决得怎么样,要看是不是“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一要加快发展,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蛋糕”做大。中国还有几千万贫困人口,中西部广大农村还很落后,农民生活水平还很低,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很差,城市农民工等社会阶层问题不少等,意味着加快发展始终是13亿多人口大国的第一要务,也是执行党的群众路线、解决民生问题的头等大事。

二要缩小差距,按照效率和公平同等重要的原则把“蛋糕”切好。经济发展了,不等于人民生活水平自然提高,更不等于发展以后自动解决所有问题。只有始终高度重视建设“橄榄型”社会结构,不断将发展改革的成果公正地惠及全体人民,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才能真正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执行好。

三要体察民情,不断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中国共产党所以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从根本上说是因为始终以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各级领导干部只有真正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办群众之所需,党的群众路线才能落到实处,中国共产党也才能真正立于不败之地。

群众路线的执行是党风问题

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最大的危险和最容易犯的错误是脱离群众。群众路线执行得如何,首先反映的是工作作风问题,但从根本上说是党性党风问题。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点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抓住了作风建设的关键,就从本质上抓住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这一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要害问题。与反对“四风”相对应,各级领导干部要做以下四个表率。

一是与反对形式主义相对应,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实事求是的表率。实事求是是反对形式主义的有利武器,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是成就一切事业的必然要求。必须坚决刹住虚报浮夸、投机取巧、哗众取宠、文山会海、热衷于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恶劣作风,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在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做到以实干和实绩取信于民。

二是与反对官僚主义相对应,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勤政为民的表率。领导干部不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群众心里也就没有你的位置。当前,不破除一些地方和部门损害群众利益的官僚主义现象,密切联系群众就是一句空话,党的群众路线就无从执行,党的群众基础就难以巩固。一定要把对上级负责与对人民群众负责统一起来,绝不能损害群众利益打“擦边球”,更不能与民争利。

三是与反对享乐主义相对应,各级领导干部要做艰苦奋斗的表率。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民族是难以自强自立的,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政党是难以兴旺发达的,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领导干部是难以成就事业的。特别是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各种诱惑和考验面前,只有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才能真正做到“拒腐蚀、永不沾”。

四是与反对奢靡之风相对应,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廉洁自律的表率。腐败是依附在中国共产党肌体上的心腹之患,严惩腐败分子攸关中国共产党的生死存亡。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牢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古训,不断增强忧患意识,严格自律,防微杜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空前加大反腐力度,一批大““老虎”相继被打,赢得了党心军心民心。这种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必须保持下去,同时必须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建设,真正形成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常态化有效机制。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