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天津书记空缺近两年 李鸿忠接掌

tebiebaodao 2016-10-18 20:43:10 总第328期 放大 缩小

中共中央决定,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调任天津市委书记,黄兴国同日被免职。李鸿忠此番履新,将结束天津近两年来市委书记一职空缺的历史,又因直辖市党委一把手的特殊地位,这位60岁官员的仕途也将高看一线。由于2014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时任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转任中央统战部部长,作为天津市市长的黄兴国代理天津市委书记,担纲天津党政工作超过20个月。9月10日深夜,中央纪委发布消息,黄兴国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据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内地已有13位省级党委书记易人,除天津新任书记李鸿忠,还有3月履新的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6月履新的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青海省委书记王国生,以及8月公布的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云南省委书记陈豪、西藏党委书记吴英杰、新疆党委书记陈全国、内蒙古党委书记李纪恒和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此外,由于李鸿忠离开湖北,湖北原省长王国生又西入青海,湖北出现党政一把手双双空缺的局面,而黄兴国留下的天津市市长职缺也有待补位,后续高层人事调整料继续进行。

李鸿忠是改革开放以来天津第九位市委书记,其早年仕途履历中,曾深耕广东19年,并担任过深圳市市长、市委书记职务,因此为港人所熟悉。公开履历显示,李鸿忠26岁在沈阳市政府办公厅秘书处开始仕途生涯,后历任辽宁省委办公厅、电子工业部办公厅秘书。1988年,他南下广东惠州挂职任副市长,从此在粤任职19年。经历惠州市长、市委书记两个正厅级职务的历练后,2001年初,升任广东省副省长晋升副部,次年跻身广东省委常委并当选十六届中央候补委员,后明确为常务副省长。2003年,李鸿忠接替于幼军出任深圳市长,2005年接替黄丽满出任深圳市委书记。2007年底,连任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的李鸿忠跨省升职,接替罗清泉出任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跻身正省级;2010年底再度接班罗清泉,顺位出任湖北省委书记至今。

李鸿忠此番履新天津,将结束该直辖市近两年来市委书记一职空缺的历史。按照惯例,天津市委书记之职仕途看好,孙春兰、张高丽、张立昌等前任都当选中央政治局委员。

曾代理天津市委书记超过20个月的天津市市长黄兴国涉嫌严重违纪,刚被宣布接受组织调查。中共十八大以来,内地省级党政“一把手”共有五人落马,分别是周本顺、苏树林、魏宏、王珉、黄兴国,其中周本顺、苏树林、黄兴国、魏宏是在岗被查。

(来源:大公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