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军报披露陆军部队改革即将实质性展开

redianlengkan 2016-10-18 20:39:44 总第328期 放大 缩小

初秋时节,来自陆军机关、军以上单位和直属院校的百余将校齐聚一堂,专题学习习主席视察陆军机关时的重要讲话,紧紧围绕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为什么转”、“转什么”、“怎么转”等重大问题,学系列讲话、听辅导报告,开展深入调研、组织交流讨论。

找准方向比努力更重要。只有真正搞懂未来仗怎么打,才能明白今天转型转什么、朝哪转、怎么转。外交部、中央党校、国防大学以及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的专家教授走上讲台,从习主席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讲到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从现代战争案例研判到信息制胜力、精确制胜力、体系制胜力等10种作战能力的具体分析,连续5天的学习让大家对“未来仗怎么打”有了更加清晰明确的认识。

“转型建设需要抓的工作很多,可以提出很多规划方案,但最终必须落实到能打仗、打胜仗上来”、“让能打仗、打胜仗牵引战略规划,让战斗力标准贯穿于各项规章制度”……从小组讨论到大会交流,所到之处,记者发现,“战斗力标准”、“胜战能力”被反复提及。

领导指挥体制调整改革半年多来,彰显出巨大的优势和潜力,但新旧体制转换、职能任务调整、工作运行磨合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也不容忽视。军种和战区两条线穿过基层一根针,难免出现“工作撞车”现象,如不及时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很可能影响部队建设发展。

讨论中,许多同志谈到,陆军部队改革即将实质性展开,任务更加艰巨,考验更加严峻,各级党委要自觉当好引领官兵矢志转型建设的“排头兵”、“贴心人”,把改革创新精神贯穿转型建设各领域和全过程,坚定不移推进改革任务落实。

创新,以什么为突破口?“部队建设的薄弱点就是创新的着力点。”不少带兵人刚刚观摩陆军实兵对抗归来,感慨良多:“必须把新型力量建设作为创新的重要抓手,加速推进陆军走向空中、走向海洋,向数字化、飞行化、特战化、无人化转型。”

“转型建设是复杂系统工程,需要有创新举措来推动和突破。”陆军领导机构成立以来,陆军党委聚力推动“十大创新工程”,将其作为推进转型建设的领跑工程,写进陆军建设发展“十三五”规划。

“健全军事法规制度体系,才能为推进强军事业提供重要引领和保障。”研讨会上,大家一致认为,要在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的基础上,做好立改废释工作,加快构建与新体制相适应、与各自职能相配套的法规制度体系,确保转型建设各项工作于法有据、有法可依。

(来源:《解放军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