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解放军“4+2”新架构

redianlengkan 2016-10-18 20:37:55 马浩亮/ 文 总第328期 放大 缩小

半个月之内,解放军在军改中新组建的两支新型部队连续重量级亮相。8月29日,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战略支援部队机关,接见战支部队第一次党代会全体代表和机关师职以上军官;9月13日,习近平又出席了联勤保障部队成立大会,向该部队授旗并致训词。

至此,解放军“4+2”的武装力量新架构形成,即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四大军种,以及战略支援、联勤保障两支单列设置的专业部队。在本次军改中,在原第二炮兵基础上组建了火箭军,由兵种升为军种,与陆、海、空平等。火箭军已装配了独立的军种服装,改变了以往穿着陆军军服的做法。而战略支援、联勤保障两支武装力量,并没有称为“军种”,而是称“部队”,这种差异有着多重原因。

军种是军队依据主要作战空间、武器装备、战略战役战斗使命等元素划分的基本种类,各国根据国防安全、军事战略、国土地理、军队规模的不同,军种设置也不一致。譬如美国设有陆军、海军、空军、海军陆战队、海岸警卫队等军种,军种下设若干兵种。亦有一些专业性强、不隶属于军种的独立兵种,美军已成立了航天司令部,并在筹建网络作战司令部。

从职能定位来看,战略支援、联勤保障两大部队肩负着重要使命是对四大军种提供支援、保障。战略支援部队将战略性、基础性、支撑性都很强的各类保障力量进行功能整合。联勤保障部队是实施联勤保障和战略战役支援保障的主体力量。并不像四大军种那样有着明确的独立作战空间。

其次,就人员力量编成而言,四大军种都是单一、统一的,意即陆军全部是陆军官兵,海军全部是海军将士,而战略支援部队、联勤保障部队则是由陆、海、空等各军种的人员参加。例如,新成立的武汉联勤保障基地及五大联勤保障中心的领导层中,以陆军为主体,也有海军、空军将领参加。这也是两大部队综合性职能的体现。

按组建班底来说,两大部队主要承接了原来大总部、大军区体制下的一些军事力量。战略支援部队整合了原总参谋部电子对抗、技术侦察及原总装备部军事航天等部队,除了为四大军种提供支援,本身也辖有若干新质作战力量。联勤保障部队则整合了原总后勤部后方基地及七大军区有关联勤资源。

此次军改之中,按照职能大小、任务繁简的不同,许多新组建单位级别各不相同。如军委15个部门中,既有大军区级,也有军级。与之类似,“4+2”的部队架构中,战略支援部队与四大军种平级,都是大军区级,而联勤保障部队则是军级配备。

(来源:大公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