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浅谈中国共产党党心系列专题之十四 :秉公廉洁之心

redianlengkan 2016-10-18 20:34:46 毛 更/文 总第328期 放大 缩小

大家都知道包青天的故事。包青天也叫包公。为什么人们把包拯叫做包公?因为包拯一生秉公办事、廉洁公正、立朝刚毅、不附权贵、铁面无私,但同时又能举贤任能、为民请命,敢于替百姓申不平,是中国历史上最杰出的清官代表。故有“包青天”及“包公”之名。包公之名,同时成为秉公廉洁的象征。

再给大家讲几个古代的小故事。之所以讲古代的故事,而不讲现代的故事,因为中国人喜欢盖棺定论,同时也说明,只要一个人是真正的清官、好官,即使过去几千年,人们依然赞颂怀念。

春秋时期,宋国有一个人上山采石时,采到一块宝玉,他担心别人会来抢,想拿出去卖,又怕被商人占了便宜。想来想去,他决定把这块宝玉送给京城里的大官。于是,他带着宝玉,来到京城掌管工程的大官子罕府中,献上宝玉。子罕觉得很奇怪,便问道“我和你素不相识,你为什么要献宝玉给我?我可从来不收别人任何礼物的。”那人以为子罕怀疑这是一块假玉,就答道“这块玉我请玉匠看过,确实是一块真玉,价值连城,所以我才送给你的。”子罕说“我把不贪的品格当作珍宝,你把这块玉石当作珍宝,如果你把玉给了我,我们俩人都丧失了珍宝,不如你我还是各自保存自己的珍宝吧!”那人跪下恳求道“我们小百姓,拿着这样珍贵的东西,是不敢出门的,我把它献给你,是为了免于祸患。”子罕就让那人暂时留下,请玉匠把那块宝玉雕琢加工好,然后帮他把玉卖掉,把所得的钱全部交给那人,并派人送他回家。

这个故事见于《左传襄公十五年》。后来,人们就用“不贪为宝”这句成语来形容清正廉洁的高尚品质。

东汉时,杨震在赴任途中经过昌邑时,昌邑县令王密山来拜访他,并怀金十斤相赠。杨震说:“故人知君,君不知故人,何也?”王密没听明白杨震的责备之意,说:“天黑,无人知晓。”杨震说:“天知,神知,你知,我知,何谓无知?”王密这才明白过来,大感惭愧,怏怏而去。

晋代名臣陶侃年轻时曾任浔阳县吏。一次,他派人给母亲送了一罐腌制好的鱼。他母亲湛氏收到后,又原封不动退回给他,并写信给他说:“你身为县吏,用公家的物品送给我,不但对我没任何好处,反而增添了我的担忧。”这件事陶侃受到很深的教育。

明朝时,嘉兴知府杨继宗清廉自守,深得民心。一次,一名太监经过这里,向他索要贿赂,他打开府库,说:“钱都在这儿,随你来拿,不过你要给我领取库金的官府印券。”太监怏怏走了,回京后,在明英宗面前中伤他。英宗问道:“你说的莫非是不私一钱的太守杨继宗吗?”太监听后,再也不敢说杨继宗的坏话了。苏东坡是北宋时期的一位著名诗人。他在担任徐州知府时,以为官清廉、刚正不阿、不畏权势,执法严明著称,受到徐州百姓的称道和传颂。至今徐州城乡还流传着他不少的佳话。苏东坡五十岁的时候,家人要为其祝寿,苏东坡一再制止,并嘱咐家人不准宣扬。谁料,寿辰这一天,来了一个送礼人,双手抱着一盆盛开的月季花,家人便问:“请问尊姓大名,有何事?”来者说:“我叫赵钱孙李,来祝寿的。”家人听罢,奇怪地笑道:“那有这样的名字呢?”来者说:“我本姓赵,右邻姓钱,左邻姓孙,对门姓李,知府大人今年五十大寿,大家推荐我送一盆月月红,给知府大人做寿礼。”家人听后,知是百姓心意,本想收下,但大人从不收礼,只好叫来者说出理由,那人思忖片刻,道出:“花开花落无间断,春去春来不相关。但愿大人常康健,勤为百姓除赃官。”家人把诗写在纸上,叫仆人把诗送给苏东坡看,让他来处理此事。不一会苏东坡出来,亲自收下那盆月季花,笑着咏诗道:“赵钱孙李张王陈,好花一盆黎民情。一日三餐抚心问,丹心要学月月红。”

后苏东坡虽赋闲回家,但他一生清正廉明、惩贪除恶的好名声却在民间永远流传。

历史是一面镜子,我们可以从这面镜子中照见,自己应该成为一个怎样的人。特别是身为百姓公仆的共产党员和党的干部,要把组织赋予的权力看成是为人民服务的工具,而不应将其作为谋取个人私利的资源。更要倍加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以公仆之心秉公用权,一心一意做人民的公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公生明,廉生威。”党员干部的言行不仅关乎自身形象,而且对群众有着重要的示范、导向、和激励作用。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秉公用权,营造扶正怯邪的浓厚氛围,能产生团结人、凝聚人、号召人的巨大力量,从而发挥扬善抑恶的重要作用。那些公道正派、廉洁自律、道德纯洁、富有人格魅力的党员干部,会给百姓带去希望,给黎民增加信心,给苍生更多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前夕,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这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举,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准则》自2016年1月1日起施行。开篇就对全体党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提出“四个必须”的原则要求。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共产党人更应该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返璞归真、固本培元,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发扬优良传统和作风、加强道德修养。廉洁自律,难在“自律”,自律源于自觉,立根方能固本。真正将廉洁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信念是本,作风是形”,“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坚定理想信念是根本。党以马克思主义为立党之本,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理想,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这就是共产党人的本。”全体党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按照“四个必须”的要求,真正做到思想上警钟长鸣、生活上一尘不染、作风上公道正派,不为名所缚、不为物所累、不为利所驱、不为钱所惑、不为色所诱,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始终保持共产党员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这是要求处理好“公与私”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党性强弱的根本尺子是公私二字。作为共产党员,只有事事出于公心,克制自己的私心,才能有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事业观,才能把群众装在心里,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广大党员要划清公与私的界限,把“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作为一条底线来坚守。

毛泽东,长期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他熟悉中华民族的历史,他认为廉洁奉公是共产党员应有的道德修养。

在井冈山根据地时,1929年的一天,一位老公公给毛泽东送来一条大鲤鱼,说是给毛委员补补身体,当时警卫员不肯收,可是老人家就是不依,只好收下。等到正午时分,毛泽东从老乡那里做社会调查回到住处,警卫员乐呵呵地跟毛泽东说:“今天中午我给委员长做红烧鲤鱼。”毛泽东忙问:“鱼从哪来的?”警卫员说:“一位老人家是好意送的。”毛泽东一定让警卫员送回去,警卫员觉得不能送回去,否则有违老人家的一片好意。最后毛泽东让警卫员把鱼称了,按照市场价格,给老乡如数送去了鱼钱。

1934年1月,在第二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上,毛泽东指出:“应该使一切政府工作人员明白,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又说:“要得到群众的拥护吗?要群众拿出他们的全力放到战线上去吗?那么就得和群众在一起,就得去发动群众的积极性,就得关心群众的痛痒,就得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解决群众的生产和生活问题,盐的问题,米的问题,房子的问题,衣的问题,生小孩子的问题,解决群众的一切问题。我们是这样做了么,广大群众就必定拥护我们,把革命当作他们的生命,把革命当作他们无尚光荣的旗帜。”

毛主席说的这番话,到如今虽然已经过去了八十多年,但听起来依然句句入心。而这些都建立在共产党人的秉公办事、廉洁自律之上。

中华民族历来都讲德法相依、德治礼序。愿当今的共产党人以先辈和古代先贤为镜子,公私分明、廉洁修身、为民奉献、为国效力,做一名真正廉洁奉公的共产党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