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关山月:法变随时变 江山教我图

fengyanfengyu 2016-09-23 17:03:12 熊光楷/文 总第327期 放大 缩小

2010年2月17日,我和夫人寿瑞莉在广州参观了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艺术博物院,位于白云山南麓的麓湖之畔,2000年9月23日建成开放,主要收藏中国历代书画作品特别是以岭南地区的书画作品为重点。我此行的目的就是了解一下岭南画派的艺术特点,并参观关山月艺术馆。

岭南画派产生于20世纪初期,是在当时政治革命气氛浓烈的广东产生的一种高扬“艺术革命”旗帜的绘画流派。岭南画派的创始人高剑父、陈树人和高奇峰(合称“二高一陈”)都是同盟会的会员,曾经追随孙中山参加早期的国民革命。因为对当时画坛因袭守旧的风气不满,于是倡导“艺术革命”,借鉴日本绘画“维新”的经验,主张中国画应该“折中中外,融汇古今”。关山月就是第二代岭南派画家中最为重要的代表人物之一。

1998年,关山月将他的一批作品捐赠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艺术博物院因此特设“关山月艺术馆”。我在这里,既看到了岭南特色的古榕红棉,也看到了典型的关山月的梅花图,还看到了壮美而秀丽的南国山川。关山月的笔墨雄健,色彩浓烈,作品中透露出一种波澜壮阔、气势磅礴、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离开广州前,我托广州的朋友帮忙搜集关山月的签名盖章画册。很快,通过广东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画家洪楚平联系到关山月之女关怡。2010年5月31日,关怡将画册《关山月》(人民美术出版社,1996年6月第一版,2001年2月第二次印刷)签名赠送给我。关怡同时遗憾地告知,关山月于2000年去世后,印章被封存,一直没有启用,但关怡当时表示,7月份广东画院将举办纪念关山月逝世十周年的展览,届时将可以启用印章。

2010年7月3日,“生生不息——关山月写生作品展”在广东画院隆重开幕。关怡取出三方关山月的印章,郑重盖在画册上。三方印章分别是“关山月”、“岭南人”、“漠阳”。据关怡说,这三方印章均为大师生前所爱。很快,我得到了这本珍贵的签名盖章书。同时得到的还有《生生不息——关山月写生作品展》画册。由于洪楚平是这本画册的主编,所以也请他签名盖章。

《关山月》画册第一版印行于1996年。关怡签名盖章的第二版印行于2001年2月。与第一版相比,书中的年谱一直延续至关山月2000年7月3日去世。翻看这本画册中的关山月代表作,我的突出印象是关山月的开阔胸襟,以及超乎常人的气魄与毅力。《漓江百里图》、《江峡图卷》、《天香赞》、《巨榕红棉赞》、《漓江百里春》等都是常人难以完成的长卷巨作。尤其是1941年创作的《漓江百里图》和1991年创作的《漓江百里春》,一个长29米,一个长20.9米,二者创作年代相差半个世纪,画中体现出来的社会与心理状态也有很大差别。创作第一幅漓江图时,关山月因躲避战乱,妻子下落不明,因此画中的漓江虽美,却山岩裸露,草木萧瑟。创作第二幅漓江图时,正值关山月80寿诞,国家兴旺,生活幸福,艺术上进入随心所欲的最高境界,因此画中的桂林山水更加润湿,生机盎然。

作为岭南画派的代表人物,关山月与新金陵画派、长安画派都有不少交往。早在1941年关山月就与赵望云结识,之后他们曾一同沿河西走廊写生,一同举办“西北写生画展”。长安画派认为,关山月对长安画派的酝酿与形成也有重要贡献。而1959年关山月与新金陵画派的代表人物傅抱石共同为人民大会堂创作《江山如此多娇》,反映出二人绘画风格的融会契合,成为当年著名的文化盛事。此后,他还与傅抱石一同赴东北写生,出版《傅抱石关山月东北写生选》等。这些合作与交往,既反映出这些老一辈艺术家发展改造国画、向社会要艺术的共同追求,也体现了不同绘画风格相互借鉴、相互促进的包容精神。

收集在《生生不息——关山月写生作品展》中的作品同样耐人寻味,编者别出心裁地将关山月的速写、写生作品与最后完成的画稿放在一起展览,收在同一本画册中,让人在对比欣赏中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一幅画如何从现实变成艺术,怎样提炼、改造、渲染、升华。在后记中,关怡写到了关山月关于艺术与生活、艺术与时代的观点。关山月曾说:“不动我便没有画。不受大地的刺激我便没有画。”因此,关山月的优秀作品,都是坚持深入生活,坚持师法造化的结果,这也反映出岭南画派“师法自然,重视写生”的特点。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