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联合早报》:中国痛苦的结构转型

redianlengkan 2016-09-23 17:00:54 总第327期 放大 缩小

一年多来,全球经济新闻头条纷纷指向中国经济放缓。但近观国内区域经济的增长动态,看到的东西会有所不同,与其说中国经济处于减速期,不如说处于换挡期。这一转变给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动力带来了深远影响。中国正处于结构转型中,必须警惕避免经济增长对既存增长源泉的削弱,以免掉入结构性陷阱造成结构转型成本过高,抵消转型的好处。而中国多省出现的转型成本高昂拖累了总体的经济增长趋势,这并不是一个好征兆。

尽管中国消费者的规模潜力相当巨大,但是上述情况还是指出了发展前路上面临的基本挑战。对于新手而言,基于国内需求多元化的经济增长相较于出口导向型发展更为复杂,因为这些新行业的发展更多倚重于复杂的金融服务、自由公平的市场准入资格、受教育程度更高的劳动者以及对研究开发领域更多的投资。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