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铭记长征精神

tebiebaodao 2016-09-23 16:49:14 总第327期 放大 缩小

今年是长征胜利80周年。在著名记者斯诺的笔下,长征被称作“震惊世界的行军”。让世界“震惊”的,不仅是中国工农红军在漫漫征途中所付出的巨大牺牲,更是中国共产党人把战略退却成功地转变为胜利进军的经典之举。这是一次勇于牺牲、敢于胜利的史诗远征。

两万五千里的长征途中,武器简陋的红军官兵始终处在数十倍于己的敌人追击、堵截与合围中,遭遇的战斗400场以上,平均每天急行军50公里以上,平均三天就发生一次激烈的战斗。

80年过去了,当下中共的执政党地位,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显然与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期间的情形大不相同。纪念长征胜利,显然不单单是纪念长征这一历史事件,更被执政党视为一个比喻的方式,用来表达对长征精神的敬仰,“新长征”的概念也就呼之欲出了。

目前,中共是如此表述长征精神的:长征精神就是把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

红军长征的胜利,被认为使中国革命转危为安,没有长征,可能就没有后来的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共产党执政60余年的当下,实施“新长征”无疑透露出了执政党的一种危机意识。从这个角度理解当下开展的对长征胜利的纪念活动,显然能够得出更有现实意义的结论。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