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迪士尼中国之路:并非浪漫童话

liaowangzhisheng 2016-09-23 16:30:58 总第327期 放大 缩小

迪士尼在上海开设主题公园的历程漫长而又艰辛,突显了中国政府与美国大众文化的前后矛盾态度。西方品牌让中国政府异常头疼——比方说,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每次造访中国,都是颇受待见的大名人,但Facebook如今依然禁止进入中国。古驰(Gucci)等奢侈品牌把中国大陆以及中国游客视为主要市场,也把中国视为最大的仿照与山寨来源国。

迪士尼为在中国建主题公园做出了很大让步。“我们并非只在中国建造迪士尼……而是建中国特色的迪士尼乐园。”总裁伊格尔在盛况空前的开园仪式前一天这样说道。但上海迪士尼最具中国文化特色的却只有餐饮:米老鼠形状的烤鸭比萨饼与常见的面条及宫保鸡丁。

全球其它几个迪士尼乐园中的“美国大街”(Mainstreet USA)被改名为“米奇大道”(Mickey Avenue)。但其诺曼罗克维尔(Norman Rockwell)插画风格的理发店及糖果店与美国上世纪20年代的小镇风格一模一样。全球其它几处迪士尼乐园都设有太空山(Space Mountain),但中国人认为其未来主义感不强;相反,速度最快的创极速光轮 (Tron Lightcycle Power Run)过山车项目则是全球所有迪士尼主题公园的首创。一排由12大迪士尼卡通形象组成的壁画让人想起中国传统的12生肖。中国的象征牡丹花点缀着迪士尼城堡的最顶端(尽管从远处并不看得见)。中国杂技演员则用杂技演绎着《人猿泰山》(Tarzan)。但仅此而已。

事实上,迪士尼坚称自己做出诸多让步以满足中国人的审美情趣,而它打算有更大作为,但遭到中方抵制,中方对“原汁原味的迪士尼”更感兴趣,而非“别具中国特色的迪士尼”。据熟悉并建造迪士尼主题公园举行马拉松式谈判的内情人士说,迪士尼曾提出在园区建更多中国特色的建筑。但市场研究表明:中国消费者希望建造一座完全欧式城堡风格的迪士尼乐园。他们只希望建造规模最大的主题公园,而非中国特色的园区。

上海迪士尼不只是中国有史以来与外国签订的最大数额娱乐合同,而且是与西方以及其旗下娱乐品牌曲折交往的巅峰之作,其盛况可与中国1994年引进的首部西方影片——时代华纳的《亡命天涯》(Warner Bros’ The Fugitive)相提并论。

对于中国人来说,迪士尼并非全新事物——很多人都是在米老鼠与唐老鸭以及《冰雪奇缘》(Frozen)中的埃尔萨公主与安娜公主陪伴下长大成人的。但迪士尼希望主题公园能进一步巩固孩子们对迪士尼品牌的超强认同感。

中国的娱乐业越来越得在与全球激烈角逐的竞技场中努力生存。迪士尼另一强劲竞争对手是中国首富王健林,其个人财富估计高达340亿美元。不久前,王健林的万达集团兴建的休闲度假城——万达城——在中国南方城市南昌正式开业。

王健林寄希望万达城功能齐全的休闲娱乐设施能满足国人的需求。“现在已经不是看米老鼠、唐老鸭并为之疯狂的年代了.”王健林上月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这样说道。“一虎难敌群狼——上海只有一个迪士尼,而万达将在全国建15-20家万达城。”

到2020年,全球将再兴建60座主题公园,其中就包括2019年建成的一座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届时整个娱乐业的格局将会今非昔比,而中国的主题公园不进则会面临“消亡”的窘境。

投资银行野村证券(Nomura)驻香港的中国娱乐产业分析师Richard Huang说,中国希望自己的娱乐产业具备全球竞争力,但此举意味着不能放任自由竞争。

但此举也不意味着关闭竞争之门。“所有亚洲国家都面临同样的问题。它们希望整个娱乐产业获得长足发展,国产品牌质量获得提升,并具备很好的国际竞争力。这就是它们需要引进国际竞争以提升自身产品质量之原因所在。上上策是国际竞争不能过度化。”

(来源:《金融时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