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朝鲜实施迄今规模最大的核试验,各方紧急应对

zhuantibaodao 2016-09-23 16:30:17 总第327期 放大 缩小

朝鲜9月9日进行了第五次核试验。此前气象机构报告称,在朝鲜已知的核试验地点附近传出地表震动,显示这可能是朝鲜迄今为止进行过的能量最大的一次核试验。

美国、欧洲和中国的相关机构报告称,记录到震动。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和欧洲机构测量到的震级为5.3级。一名韩国政府官员以及该国气象机构表示,朝鲜疑似进行了核试验。韩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并召开紧急会议。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称,此次地震疑似为爆炸。中国央视官方微博称,中国环保部已启动应急预案,开始在东北边境开展辐射应急监测。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不能容忍这样的核试验。日本外交大臣表示了抗议,日方总计派出三架军用军机开始测评辐射。日本防卫大臣稻田朋美称,朝鲜核试加上导弹技术先进,对日本构成重大威胁。

美国加州蒙特雷国际研究学院的Jeffrey Lewis表示,对震级的最高估测显示,这是朝鲜迄今为止进行过的能量最大的一次核试验。他表示,从震级和震源在地表这两点来看,核爆能量有20-30千吨当量。如果这点得到证实,那这比二战期间向日本广岛投下的原子弹的当量还要大,也许还超过向长崎投下的原子弹。“20-30千吨,那将至少是朝鲜人民共和国迄今进行过的能量最大的一次核试验。今天可不是闹着玩的,”Lewis对路透表示。“最重要的是,已经有五次核试验,现在他们有了很多核试验的经验。他们已不再是落后国家了,”他说。

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将在共同防卫协定下采取一切行动保护韩国,包括提供核保护伞。

韩国联合通讯社报导指出,韩国、日本及美国将要求召开联合国安理会议。在朝鲜疑似进行核试后,韩国综合股价指数,KS11扩大跌势,下挫1.3%。韩国表示,准备应对因朝鲜挑衅可能引发的金融市场动荡。日本股市日经指数亦回吐涨幅,转为下跌0.2%。

最初的分析估计,朝鲜1月核试验的当量只有6千吨。韩国联合通讯社报导称,韩国军方认为,监测到的地震强度表明此次爆炸威力有1万吨当量。这是朝鲜迄今为止进行的最大当量的核试验。

首尔国立大学的核工程教授Kune Y. Suh表示,最新这次核试验如果得到确认,其威力应该是较早核试的2-3倍,当量有可能超过1万吨。“因此,北韩现在可以自豪地炫耀其核能力。”

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执行秘书泽博(Lassina Zerbo)表示,记录到的地震活动强度大于朝鲜1月核试验引发的地震。

据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朝鲜1月的核试验造成了5.1级地震。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称,注意到朝鲜半岛出现地震活动。该委员会发布声明称,“我们正与区域伙伴密切合作,监测并持续评估朝鲜情势发展。”

今年1月朝鲜进行了第四次核试验,招致联合国对其实施新一轮严厉制裁。朝鲜今年还进行了多次导弹试射活动,其中包括试射一枚潜射弹道导弹。

自朝鲜2006年首次进行核试验以来,联合国安理会一直在对其进行制裁。

(来源:路透社)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