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李苦禅:充满传奇的写意花鸟大师

fengyanfengyu 2016-09-13 18:20:12 熊光楷/文 总第326期 放大 缩小

有一位画家,齐白石一生中曾对他多次推崇,评价极高。在1928年,齐白石就预言这位画家“画笔及思想将起余辈,尚不倒戈,其人品之高即可知矣”;在1950年,齐白石称赞这位画家“雪个先生无此超纵,白石老人无此肝胆”,认为这位画家已有超越八大山人(即雪个先生)和白石老人之处;在1951年,齐白石更直接在这位画家的画上题词:“傍观叫好者就是白石老人。”

这位画家就是中国著名写意花鸟画大师、美术教育家李苦禅。

李苦禅生于1899年,卒于1983年,常常被认为是中国写意花鸟画史上继宋代法常、明代徐文长、清代八大山人、吴昌硕与近代齐白石之后又一位统领时代风范的大师。他的画,正如徐悲鸿评价所说,“天趣洋溢”“活色生香”,充满生活情趣和乐观精神。我的朋友侯一民曾经与李苦禅有过很多接触。他说李苦禅的画里“充满一种正气,一种雄强之气,一种浩然之气”,“他的作品的确纯粹是中国的,是中国人的气质,是中国人的精神。特别是中国知识分子追求的那种崇高的人品观念,洒洒脱脱不露斧凿痕迹”。

除了绘画艺术引领风范外,李苦禅的人生经历也充满传奇色彩,像一部高潮迭起、引人入胜的电视连续剧。

在画家中,很少有参加过五四运动的,但李苦禅是其中之一。1919年,李苦禅以山东聊城二中代表的身份赴京,参加了五四运动。之后就留在北京,在北京大学附设的“留法勤工俭学会”半工半读。在此过程中,他还与毛泽东有过数月同窗之谊。到了1950年,由于受到不公正待遇,李苦禅被剥夺讲课的权利,他于是上书毛泽东。后来毛泽东亲自致信徐悲鸿,嘱咐设法解决此事,并派秘书田家英登门看望,一时传为美谈。

1922年,李苦禅考入国立北京美术学校西画系。为了维持学业和生计,李苦禅白天学习,晚上就像骆驼祥子那样外出拉人力车,同学因此赠他艺名“苦禅”,从此他就以此闻名于世。画家成名前从事过其他职业的很多,但拉过人力车的恐怕就只有李苦禅了。

1930年,李苦禅应林风眠之邀到杭州担任艺术专科学校国画教授。他响应蔡元培有关以戏曲加强美育的号召,在全国美术高等院校中,率先将京剧艺术引进中国画的教学之中,与学生一道“面敷粉墨,躬亲排场”,体验“写意的戏”与“写意的画”的美学奥妙。事实上,李苦禅本人也是一位资深的戏曲票友,至今仍有他身穿全套戏服上台表演的照片流传。

日军侵占北平后,他表现出令人钦佩的民族气节,辞去日伪“公立”学校教职,主要以卖画为生,同时积极参与中共领导的地下抗战活动。1939年,日伪政权以“勾结八路军”的罪名将他逮捕入狱,他在酷刑之下,坚贞不屈,高诵文天祥《正气歌》。

“文革”期间,李苦禅遭到残酷批斗,被关入牛棚。后被下放到干校劳动改造。1971年他因病回京,被指令在中央美院传达室看门。直到1972年,周恩来为保护著名画家,指示抽调一批画家为宾馆和驻外使馆创作陈列画,李苦禅的处境才有所好转。3年时间里,他为国家义务作画300余件。

花鸟画一般尺幅较小,但李苦禅以博大胸襟,性喜大画,尺幅越大,发挥越佳,绘画作品越显精神。83岁高龄时,他为人民大会堂作巨幅《墨竹图》,被认为是自中国唐代有竹画以来最大尺幅的画竹图。84岁高龄时,他用四张“丈二匹”宣纸联结而成,完成巨幅国画《盛夏图》,总面积约21平方米,堪称中国大写意花鸟画史上的奇迹。

2009年秋,我托中国收藏家协会书画收藏委员会常务主任张忠义帮忙收藏李苦禅盖章书。后来,张忠义告诉我,李苦禅的夫人李慧文不幸病重,此事只能缓办。2010年2月1日,张忠义到我住处喝茶,带来了李苦禅之子、全国政协委员李燕签名盖章的《李苦禅纪念馆藏品精选》(人民美术出版社,2009年4月第一版)。上面钤盖了两方李苦禅曾用印,一方是“欣逢盛时”,一方是“苦禅”。据张忠义转述,这两方印由著名篆刻家熊伯齐刻,为李苦禅生前常用。

李苦禅于1983年6月11日去世后,其夫人李慧文偕子女于1986年6月向山东济南市政府捐赠李苦禅作品及手稿共403件、古代文物数十件。济南市政府为此在趵突泉公园内专门开设李苦禅纪念馆陈列展览。《李苦禅纪念馆藏品精选》就收录了这批捐赠品。书中既有李苦禅的画作,又有相关的生平与评价,是一部能够帮助我们走近李苦禅、学习李苦禅的好书。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