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内蒙古扎赉特旗打造有机农业新高地

zhuantibaodao 2016-09-13 18:19:42 智 轩/文 总第326期 放大 缩小

“一家煮饭十家香,十家煮饭香满庄”这是内蒙古扎赉特旗有机水稻素有之美誉,颗颗晶莹透明口感软糯的大米也成为金字招牌。经国家权威机构检测,该旗的水、大气、土壤环境质量均达到国家双A级标准,在标准化和有机认证的护航下,扎赉特旗有机农产品正成为响当当的绿色有机农业品牌。

鱼稻共育喜获双丰收

朴成奎是兴安盟扎赉特旗音德尔镇绰勒银珠米业的“当家人”,他介绍道:“在绰勒银珠水稻生产基地,人工拔草、稻田养鱼是最重要手段和独特的作业方式。水田投放有草鱼、鲤鱼、鲫鱼等鱼类,投放比例大约为“千斤稻、百斤鱼”。鱼苗充当“农药检测仪”作用。所以,朴成奎的银珠大米,是名符其实的有机产品,并已连获4届中国国际农产品博览会金奖。

当地质监部门在积极引导开展农产品有机认证、标准化种植的同时,还助力打造知名品牌,为农民带来了品牌及效益上的双丰收。

有机农业快速崛起

绰勒银珠水稻生产基地只是扎赉特旗大力发展有机农业的一个缩影,现如今,扎赉特旗已有8家绿色、有机认证企业,获得认证证书的有机产品已达26个,有机产品种植面积达到126万亩。2015年,该旗粮食产量达到45.18亿斤,连续9年被授予“全国粮食生产先进旗”。今年,该旗把有机产业发展规划纳入“十三五”期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进一步确立了有机产业在全旗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合作社+农户+基地”的生产模式正在日臻完善。

质监部门充分利用自身信息、技术优势,为企业搭建有机产业产、供、销平台的同时,着力加强有机产品认证的监管,为扎赉特旗营造了良好的有机产品生产环境。

标准化助力提档升级

标准化战略的实施已成为引领农牧业产业发展、促进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农牧业产品质量水平的核心要素。政府的积极推动,成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新型农村牧区建设的重要抓手。

2015年,扎赉特旗政府对有机示范区基础建设给予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建成2栋现代化智能催芽车间。内部安装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智能浸种催芽设备,可供30万亩有机水稻芽种育苗的需求。还建成4栋550平方米智能温室,供水稻科研科学实验;建成高标准400平方米钢架育秧大棚100栋,可供6000亩水稻插秧育种。这些现代化设施,已全部在2016年春季水稻育秧生产中投入使用并发挥出巨大作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