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蒙医药产业 创新聚势的步伐在加快

zhuantibaodao 2016-09-13 18:18:42 总第326期 放大 缩小

刘国新  苏永生  郭洪申/文  苏永生  孟和朝鲁/图

近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的奥运会上,中国传统的中蒙医拔罐疗法受到了国内外运动员的青睐。与此同时,在内蒙古通辽科尔沁草原,内蒙古(通辽)第二届蒙医药产业博览会暨欧亚太平洋大学联盟蒙药学术高峰论坛也正在进行。中外专家学者、内蒙古自治区和部分省市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蒙医药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为加快推进蒙医药发展聚势出力、出谋划策,为蒙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大力推动蒙医药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和科技创新,打造蒙医药现代化发展基地,加快蒙医药科技成果转化,形成蒙医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链条等一系列内容,成为参会专家学者热议的话题。

内蒙古蒙医药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作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瑰宝之一的蒙医药学,传承至今已逾千年,伴随着蒙医药的发展,内蒙古蒙医药产业也在不断发展壮大。新中国成立后建立的内蒙古库伦旗蒙药厂,经过50多年的发展,已经发展成为内蒙古库伦蒙药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该公司共研制出十几种创新蒙药,占有了较大的市场份额,并获得了6项专利、4种蒙药独家药品和3种蒙药新品种的优异成绩。

由政府推动、企业牵头、高校及科研院所参与组建的内蒙古自治区新型研发机构——内蒙古蒙医药工程技术研究院自2013年成立以来,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内蒙古自治区蒙医药科技重大专项、蒙药质量标准提升等课题。该院研制的海伦胶囊等5种创新蒙药,有着非常可观的市场前景和药用价值。

作为内蒙古蒙医药文明发祥地和全国蒙古族人口最多的地区,通辽市拥有国内最大的蒙药生产基地、蒙药材种植基地、国内最早成立的蒙药厂和全国最大的蒙药贴生产基地;拥有内蒙古民族大学蒙医药学院、内蒙古蒙医药工程技术研究院等10家科研机构。目前,全国50%以上的蒙药成药产自通辽,48个品种进入国家基本医疗药物目录,是全国蒙药生产品种最全的地区,蒙药产品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享有很高的知名度。

近年来,通辽市确立了“十三五”时期打造中国最大蒙医药科研生产基地的战略定位,把蒙医药产业作为融入“一带一路”的拳头产业重点推进,在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壮大特色民生事业、推动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实现了新突破。

特别是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实施,蒙医药以其独特的文化底蕴和区域优势在“中俄蒙经济走廊”和多边国际合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蒙药事业产业国际化交流与合作提供了广阔前景。

“十二五”期间,内蒙古蒙医药事业和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并取得明显成效,全区完成《内蒙古蒙药制剂规范》《内蒙古蒙药炮制规范(2015版)》《内蒙古蒙药材标准(增补本)》等的修订出版,制定修订标准和规范285项,正在制定的标准和规范209项。全区蒙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30万亩,种植肉苁蓉、黄芪、甘草、防风等22种道地药材,生产蒙药企业18家,注册蒙药品种128个,常年生产的品种近70种,年销售额5.3亿元,珍宝丸、保利尔、扎冲十三味等单品种销售突破5000万元;医疗机构蒙药制剂室有54家,制剂批准文号4765个,蒙药制剂年销售额6.3亿元。

近几年来,内蒙古4000余名蒙医活跃在全区32%的旗县以上医疗机构、科研教学和卫生防疫机构,以蒙医药高等院校和研究院所为平台的一大批蒙医药研发人员致力于蒙医药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在蒙医药新产品研发及蒙医药关键技术研究上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蒙医药教学、科研与国内外的合作也在不断加强。

推动蒙医药发展   需要在创新聚势上继续努力

为推动内蒙古蒙医药事业产业取得更大的进步和发展,加大蒙医药产业重点项目的落实力度,“十三五”期间,内蒙古自治区将继续加大经费投入与保障力度,实施以制定蒙药制剂规范、蒙药材炮制规范、蒙药材标准,加强蒙药新药开发、蒙药材种植基地和生产加工园区建设等为重点的蒙药质量标准化工程项目,为完善和提升蒙药标准提供有力指导。

此外,为促进内蒙古蒙医药产业的发展,政府还加快了构建现代蒙医药产业体系,为蒙药研发、种植、生产、市场开拓、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了有力保障。为实现蒙医药资源共享,促进蒙医药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为蒙药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