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走进黔西南 寻访长征路

zhuantibaodao 2016-09-13 18:16:09 总第326期 放大 缩小

唐  芳(本刊记者)/文、图

“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这首词,历经百年风雨沧桑,却被证明是中国共产党、人民军队,乃至中华民族命运的形象写照。1934年10月,中共中央、中央军委率红军主力五个军团及中央、军委机关和部队共八万六千人,分别自瑞金地区出发,被迫实行战略转移,开始了随后被广为人知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一部艰难的历史斗争。   

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以及深圳市新闻工作者协会港澳分会组织了在深的《瞭望中国》、香港《阳光》、大公报、文汇报、香港商报、中新社、香港经济导报等七家香港媒体一同走进黔西南,寻访红军长征经过时留下的红色足迹,以此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红军长征精神。

安龙的红色记忆

8月20日,由深圳市记协副主席旷昕带领的采访团一行在黔西南州政府副秘书长、州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蒋静和中共安龙县委统战部副部长杨亚洲的陪同下来到了安龙县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新安镇“草纸街71号”。

安龙县城草纸街71号,座落于安龙县老城中心区,是一幢建于民国初年的二层砖小结构小洋楼。1935年4月20日,红军第二次攻打遵义后战略转移时,为了实施“兵临贵阳逼昆明”的军事战略意图,中央红军总部即中央纵队和红一军团二师四团指战员在安龙驻扎、休整,毛泽东、朱德、周恩来、洛甫、李德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安龙县城草纸街71号住宿,毛泽东同志在此给二师四团干部作了当时战争形势报告。安龙县也因此成为红军长征期间贵州除遵义外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住宿过的县城。

由于草纸街71号具有的重要革命历史价值,安龙县委、县人民政府一直对其妥善保护,建筑保持原貌。现已作为黔西南州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景点进行修缮保护,并在草纸街71号楼后面新修建了一栋二层楼的“安龙革命历史陈列馆”。展览馆中陈列了许多红军路过安龙时留下的红色遗存,以及红军长征过安龙时的具体经过,是安龙县大力弘扬红色文化、发展红色旅游重要举措。

据悉,在2011年3月17日安龙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审查通过的《安龙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中,专门对草纸街71号“安龙革命历史陈列馆”建设作了规划。按照规划,“安龙革命历史陈列馆”将在现址基础上,修建6个展区,即红军长征在安龙、毛泽东和朱德等中央领导行居、陈赓和四兵团在安龙暨“安龙会议”纪念室、“永和—龙广暴动”纪念室、安龙剿匪英烈室、安龙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届时“草纸街71号”将成为安龙县最重要的综合性党史教育基地,同时也将是黔西南州及其周边地区较具影响力的重要红色旅游文化胜地之一。 

红军村里听长征

8月20日下午,采访团又来到了黔西南州的另一个红军长征纪念地——威舍镇猪场红军村。该村曾是红军长征西出贵州途经之地,在这里红军与敌人进行了激烈的战斗。1935年4月23日,毛泽东率领的中央军委纵队进入威舍镇猪场村境内,经过激战后进入云南,威舍成为中央红军在贵州的最后一站。在一次战斗中,毛泽东夫人贺子珍同志遭到敌机激烈的轰炸,贺子珍为掩护已受伤的红军团长钟赤兵而身受17处弹伤,留下了感人至深的传奇故事。

当天,采访团一行参观了红一广场、贺子珍负伤的地方、猪场红军洞、红军电台指挥部旧址等地。特别有意义的是,红军电台指挥部旧址是红军村村民余老伯的家,得知我们一行是采访时,80高龄的余老伯立刻搬出家里的小板凳,与我们围坐在一起,给我们讲述当年红军在威舍的战斗情形和贺子珍受伤在他家里包扎的故事。

1935年4月23日,贺子珍随部队进入威舍镇猪场村。吃过午饭后,几架敌机发现了休养连隐蔽的地方,一阵机关枪扫射后,紧接着又投下一颗颗炸弹。贺子珍被炸弹爆炸掀起的烟尘掩没。当她从烟尘中爬出来时,发现离她不远的一个担架员已经牺牲了,另一个也受了重伤。躺在担架上的伤病员名叫钟赤兵,是一名红军团长,在战斗中受了伤断了一条腿。看到钟赤兵无法隐蔽,贺子珍冒着生命危险,猛地冲向担架,扑到钟赤兵同志身上。钟赤兵得救了,贺子珍却被炸得遍体鳞伤。经总卫生部的医生李芝检查,贺子珍从头部、身上到四肢,共有17处中了弹片。贺子珍遇国民党飞机轰炸负伤后,被抬到余老伯家进行包扎伤口。余老伯说,从自己懂事起,父亲就一直给他讲这些曾目睹过的事件,让他深受感染。

余老伯还介绍说,他家后门往山那边走不到100米的地方有一个山洞就是当年激战中红军战士曾疏散隐蔽的地方,战争年代他们家老人会由后门前往山洞给红军送饭吃,红军洞也由此而得名。

在红军村,记者看到了“红军长征纪念碑”、“红军墙”、“红军树”、“红军洞”等富有红色文化气息的旅游资源。当地党委、政府也正以此为契机,以新农村建设为载体,制定猪场村红色旅游规划,把宣扬和传承红军长征文化与新农村建设紧密连在一起,开发红色旅游业,让村民增收致富。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