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彭博社: 中国应帮助下岗工人适应新行业

redianlengkan 2016-09-13 18:13:56 总第326期 放大 缩小

从地区上来讲,中国老经济省份和新经济省份之间的差距已经不能更大。曾经长期依赖钢铁厂的辽宁现在陷入衰退。而在金融密集型、高科技的深圳,房价一年内上涨超过60%,是全世界增速最快的。

对劳动者而言,转变也一样严峻。即使国家赞助的风险投资者向技术和制药初创企业投入了大量资金,夕阳产业里技术水平较低的劳动者仍面临着日益缩小的劳动力市场和没有上涨的薪资。尽管政府给下岗工人提供补助,但更大的问题是帮助他们找到新工作,适应新生活。煤矿工人不可能不经训练就变成医疗技术人员,或者是没有任何激励措施就搬到另一个城市去。第一步应该是放松阻止劳动者流动的规定。成功的经济转型需要让劳动力自由流动,对外来务工人员能够工作的地方、他们的孩子在哪里上学都严加规定只会阻碍这一进程。再培训项目也很重要。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