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反腐未有穷期

tebiebaodao 2016-09-13 18:08:24 总第326期 放大 缩小

8月底,随着5个单位的党组织向社会公布巡视整改情况,十八届中央第九轮巡视的36个地区和单位党组织整改情况全部公布。随着巡视工作进入常态化和规范化,第九轮巡视表现出这些特点:巡视范围进一步扩大;巡视方式更加完善,其中有4个省份属于“杀回马枪”;巡视组的成员组成更加科学。

十八大以来,截止到目前,中央一共进行了九次巡视,从时间来看,不到半年即巡视一次,几乎可以说是马不停蹄,一轮接一轮,中间没有间隔。在这种态势下,第九次巡视依然发现了很多问题,值得我们思索。

从第九轮巡视公布的反馈情况看,被巡视单位普遍被巡视组指出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突出问题。此外,在巡视反馈情况中,“买官卖官等问题比较突出”、下属单位“卖牌”收费、违规选人用人、兼职、“带病”提拔等问题也引人关注。

8月2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公布了《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在换届选举的关键时期发布,这个文件可得引起各地领导干部注意;而吃瓜群众就喜闻乐见了,毕竟以后官员想蒙混升官、“带病提拔”是越来越难了。因为要提拔问题官员的人,也是被党纪盯紧了的人。

反腐败最终要取得决定性的胜利,必须建成一套有效机制让腐败分子能很快被发现并及时出局,而不是使其得以长期潜伏甚至带病提拔变成“老虎”,如此才能始终保证公职人员队伍廉洁干净。反腐未有穷期,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才符合党的利益,也才符合全体民众的公共利益。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