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拉近与柬埔寨的关系

liaowangzhisheng 2016-09-13 18:08:03 迈克尔•皮尔金奇 Leila Haddou/文 总第326期 放大 缩小

中国正悄然拉近与柬埔寨的军事和外交联系,在中国的海洋领土主张在亚洲遭遇对抗之际,这是中国平息这种对抗的努力的一部分。

在东南亚国家为在老挝举行的重要地区峰会做准备之际,柬埔寨成为中国最可靠的地区盟友,双方既是政治上的盟友,也通过深水港(位于柬埔寨海岸,已接近完工)等战略项目结盟。

柬埔寨威权主义的首相洪森(Hun Sen)已执政31年,中国与洪森政府由来已久的联系眼下进一步深化,很可能引发美国以及出席东盟(Asean)老挝峰会的10个东盟成员国的关切。

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也将出席此次东盟峰会。此前7月份的一份国际法庭裁决谴责北京在南中国海填海造岛,并裁定北京对南中国海85%水域的声索缺乏历史依据。

智库柬埔寨战略研究所(Cambodian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所长强万纳雷(Chheang Vannarith)表示,中国“特别关注”柬埔寨是因为柬埔寨在东盟和湄公河流域的位置。

“湄公河流域是中国战略谋划最重要的后院。中国要增强其影响力,需要加大在该区域的影响力。”

柬埔寨的新港口将是中国力争成为亚洲主要海上强国的关键助推元素。该港口是一个价值38亿美元的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位于90公里长的海岸线上。

该项目由天津优联投资发展集团(Union Development Group)承建,这家中国企业拥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支持。据优联高管的说法与文件资料显示的信息,该项目从柬埔寨政府那里获得了99年租约。这一土地特许权大到出乎寻常,而且让出了柬埔寨总海岸线20%以上的控制权。

该项目已获得北京方面高级别政治和军事支持。据英国《金融时报》获得的资料显示,优联投资签约仪式是由中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张高丽主持的。

该港口位于泰国湾(Gulf of Thailand)海岸,距南中国海争议水域只有几百公里。据优联高管的说法,该港口水位深到足以容纳游艇、散装货船以及重量最高达1万吨的海军舰艇。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亚洲问题专家韦杰夫(Geoff Wade)表示,该港口可容纳中国海军大多数护卫舰和驱逐舰。他还表示这是中国在亚洲(尤其是斯里兰卡、巴基斯坦、缅甸、孟加拉国、泰国和印度尼西亚)港口投资网络的一部分。

韦杰夫表示:“港口对于中国追求地区主导地位极为重要。”

中国谴责了一家国际法庭今年7月针对菲律宾提出的仲裁案作出的裁决。这一结果加剧了地区紧张局势,并有可能影响其他与中国存在海洋权益争端的东盟国家,包括越南、马来西亚及文莱。中国还凸显了东盟内部日益严重的裂隙,并对柬埔寨在今年7月的东盟外长会议上阻止对中国政府公开、直接进行批评表示赞赏。

显示中柬关系日渐强化的其他标志包括两国去年11月高调签署的一项双边军事援助协议。

柬埔寨国防大臣迪班(Tea Banh)在协议签署后表示,中方向柬方提供了肩扛式防空导弹,柬方还希望获得能击落快速飞机的较远射程导弹。

2013年,中国还向柬埔寨出口了12架直-9型(Z-9)直升机——用近2亿美元双边贷款支付。中方还向柬方赠送了卡车以及数万套军装,并为柬军队基建提供资金。

在柬埔寨首都金边的金塔山寺(Wat Phnom)附近一家大型军事医院,中国国旗在空中飘扬,而停放在这里的成排的车辆两侧都标明它们是靠中国的援助购买的。

柬埔寨国防部发言人素切特(Chhum Socheat)将军表示,中国还为柬埔寨一所新的军事学院提供了一些小型武器和教官。

他估计,每年有超过100名柬埔寨军人到中国接受培训,但他坚称,柬埔寨仍保持“中立”,并“向所有国家开放”。

(来源:《金融时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