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浅谈中国共产党党心系列专题之十二:担当之心

liaowangzhisheng 2016-09-13 18:03:53 毛 更/文 总第326期 放大 缩小

 

很多年前,我读到过维克多费兰克说过的一句话,他说:“每个人都被生命询问,而他只有用自己的生命才能回答此问题。只有以负责来答复生命。因此,能够负责是人类存在最重要的本质。”我觉得这是一段非常负责的金玉良言。所谓负责,其实也是担当。但是在我看来,担当比负责更高一个境界。负责有时是基于每个个体在不同群体中的身份而应该承担的责任,但担当是去主动承担。是你原本也可以对此不必承担责任,但是基于你的使命感,你的自信,你的勇气,你的智慧,你去承担了一般人所没有勇气和能力去承担的一些重要任务。

所以,如果针对担当说一句话,我想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也许会这样说:“每个人生来都有使命,那就是成为更精彩的自己。但是共产党员在这个使命之外,还有另外一种使命,即为了更多数、更广大人民的幸福,不懈努力,勇于承担,直到生命的终止。”这就是一个共产党人的担当。

很多人都以为,承担是一种受苦受累的活。其实,承担里不但有苦,更有乐。这种快乐,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体悟到。一位能承担一个村子之重任的,能成为一村之长;能承担一个城市之重任的,能成为一城之长;能承担一国之重任,能将国之百姓的幸福与安危置于自己心间的君子才能真正成为国之君主。因为他能替百姓做主,替百姓遮风挡雨。所谓位高权重,乃是明白无误地告诉大家,身在高位,责任重大。但是如果个人的能力和智慧、以及勇气与胆略都超越了他的职务所赋予他的责任,那么他做起一切事情来就很轻松。所以身为共产党人,要做自己能力所及的事,这既是对人民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因为自己也是人民的一员。正如歌德曾说,我们为祖国服务,也不能都采用同一方式,每个人应该按照资禀,各尽所能。

可是很多人一心想做高官,只是为了自己的名声和个人的贪欲。如果我们心里仔细想想,我在那个位置,真正能为老百姓做些什么事情?如果我们能将“位高权重”的“权重”理解成责任重大,那么身为共产党员,也许就不会出现那么多买官卖官的现象了。

心里想着什么,就会有什么样的行为与举动。凡心里装着国家,装着百姓,那么他就会把国家和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个社会尊重那些为集体的利益而忘记个人得失的人。下面跟大家分享一个发生在寺院的小故事。

有个寺庙,因藏有一串佛祖戴过的珠而闻名。念珠的供奉之地只有庙里的老住持和7个弟子知道。7个弟子都很有悟性,老住持觉得将来把衣钵传给他们中的任何一个,都可以光大佛法。不想那串念珠突然不见了。  

老住持问7个弟子:“你们谁拿了念珠,只要放回原处,我不追究,佛祖也不会怪罪。”弟子们都摇头。  

7天过去了,念珠依然不知去向。老住持又说:“只要承认了,念珠就归谁。”但又过去了7天,还是没人承认。

老住持很失望:“明天你们就下山吧。拿了念珠的人,如果想留下就留下。”第二天,6个弟子收拾好东西,长长地舒了口气,干干净净地走了。只有一个弟子留下来。 

老住持问留下的弟子:“念珠呢?”弟子说:“我没拿。”“那为何要背个偷窃之名?”弟子说:“这几天我们几个相互猜疑,有人站出来,其他人才能得到解脱。再说,念珠不见了,佛还在呀。”

老住持笑了,从怀里取出那串念珠戴在这名弟子手上。   

这个故事虽然发生在寺院,是寺院的老和尚为了考验未来的接班人而出的一道题,但是难道我们能否认,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其实天天都在接受这样的考验,只是我们自己不知道。其实老天每天都在考验我们,我们有没有这种主动担当的能力和勇气,有时即使要暂时承担不白之冤。

有时,在我们主动担当某些事情的过程中,可能还会遭来一些别人的误解。但是我们要明白一点,不是所有的事情都马上说得清楚。然而比说清楚更重要的是,我们能承担、能行动、能化解、能扭转、能改变、能顾全大局,这就是法。这不但是出家人的一种境界,也是身为一个有担当、有大智慧的共产党人的境界。

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担当精神,特别强调党员干部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不少关于担当的重要论述。

2013年5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讲道:“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2013年6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谈治国理政的《着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中提到:“担当就是责任,好干部必须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疾风识劲草,烈火见真金。为了党和人民事业,我们的干部要敢想、敢做、敢当,做我们时代的劲草、真金。”

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主席在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要意气风发、满腔热情干好,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2016年1月18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要把严格管理干部和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推动广大干部心情舒畅、充满信心,积极作为、敢于担当。要支持和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他们更好带领群众干事创业。”

近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社会的领路人,在历史关键时刻无不有着强烈的责任意识与起到重要的担当作用。从解放前的抗日战争,到和平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广大共产党员都一直表现出敢为人先的担当精神,哪里有困难、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我们看到在各个领域,共产党人都起到积极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各种自然灾害面前,无论是在汶川地震,还是在一次又一次的南方暴雨袭击中,我们看到共产党员总是冲在灾害现场的第一线,以自己的血肉之躯,抵挡住自然灾害对百姓生命财产的肆虐,保护百姓生命财产的安全。

无论是面对天灾人祸,还是外敌伺机入侵我们的领土,中国共产党人总是以一颗担当之心,勇敢地冲向第一线。因为共产党人的这种担当,老百姓觉得安心,百姓安心,国家就会安定。所以敢于担当的共产党人事实上也是百姓的定心丸,国家的顶梁柱。

中华民族历来是一个敢于担当的民族。在世界历史上,我们担当着一个大国的责任。如今,我们这个大国正在再度崛起,承担起更伟大的历史使命。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理想信念和责任担当写在自己的旗帜上。这始终是党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坚强保证,也是历史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原因所在。刘云山曾经在《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中讲到: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自觉把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责任扛在肩上,担负起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历史使命。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在担当中奋力前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是以强烈的担当精神完成这三件大事,才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后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军,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中国共产党正是以这样大无畏的担当精神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党的责任。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大担当。”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