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幸福花开“哈乐穆吉”

zhuantibaodao 2016-09-03 14:39:15 吴海龙 郝 斌 黄永锐 巴依斯古楞/文 宝力道/摄 总第325期 放大 缩小

关上门,单家独户,生活自主;推开门,左邻右舍,相处和睦——此情此景,是进城养老的牧民宝音那老人现在的生活新状态。

“以前在牧区,串个门儿要走几十里地,住进这里就不一样了,生活方便,日子不孤单!”年过花甲的宝音那老人身体还算硬朗,是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那仁宝拉格苏木那仁嘎查的牧民。入住哈乐穆吉牧区养老服务中心1年多来,他和老伴不但改善了自己的晚年生活条件,还照顾着几个在旗里上学的孙子。

记者在阿巴嘎旗哈乐穆吉牧民养老服务中心看到,这个让牧区老人进城养老的服务机构运行良好,有效弥补了牧民养老难的短板,特别是“养老+育幼”双重服务,给老年牧民进城陪读提供了极大便利。

哈乐穆吉,蒙语意为“关怀”。据养老服务中心运营企业、哈乐穆吉养老服务公司董事长邹艳文介绍,在民办公助的管理模式下,养老服务中心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民政部门的大力支持,目前已经入住335户、近900人,除了老人之外,还包括100多名牧区孩子。“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一个老人养老的天堂,儿童学习的乐园,提倡的理念是互帮互助、助敬互爱,让老人们没有后顾之忧。”邹艳文说。

群众住得起 企业办得起 政府扶得起

“开始的时候,就是想把这部分房地产资源盘活。”面对记者,邹艳文坦言,作为一名房地产开发商和建筑商,他一直对“去库存”的事儿特别上心,如何发现新的需求点,让闲置的楼房产生效益,“没想到一举两得,还得到了那么多老人家的认可,这比赚钱更有成就感。”

哈乐穆吉牧区养老服务中心的顺利建成和运营,离不开当地旗委政府的鼎力推进。按照民办公助的原则,阿巴嘎旗根据国家、内蒙古自治区和锡林郭勒盟关于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政策规定,给予规划指导、资金支持和优惠措施等方面扶持,协调各级财政扶持资金2050万元用于楼体保温、院内路面硬化、管网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有效解决了企业基础设施改造资金不足的困难。盘活了闲置资源,又解决了牧区养老的大问题。

目前,哈乐穆吉牧区养老服务中心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设计床位1000张、366户,每户按30平方米到60平方米配置,配备床、炕、衣柜、餐桌、电视等家具电器。中心分了4个功能主体,即适合牧区健康老年人居住的老年社区、收养失能半失能老人的老年养护院、适合有一定经济能力的老人居住的老年公寓、为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提供专业上门服务的12349上门服务中心和日间照料中心。多元化的服务形式,赢得了广大牧区老人的认可。

民办公助的模式下,各方面力量得到充分发挥和有力凝聚,实现了“牧民住得起、企业办得起、政府扶得起”。进城养老服务以低廉的支出,使长年在牧区生活的老人生活方式发生了改变,出行、看病、饮食起居都更加便利了。同时,学龄儿童在这里还有专门的学习和游戏场所,解除了牧民家长的后顾之忧。

管理用诚心 服务用真心设施用匠心

在哈乐穆吉牧区养老服务中心走访时,记者遇到了一对幸福的老两口——额尔敦达来和其木格。见到客人进门,老人家热情地倒上一碗热腾腾的奶茶。额尔敦达来和其木格是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察干淖尔镇亚干锡勒嘎查的牧民,自从住进牧民养老服务中心以后,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现在,两位老人家用电器很齐全,用得也很顺手。

“替儿女尽孝,帮父母解难,为政府分忧。”这是哈乐穆吉牧区养老服务中心勇于承担的社会责任。宏大的目标,需要点滴努力去实现。根据牧区老人饮食起居、服饰习俗和体能心态等特征,中心设置了民族食品加工室、手工艺制作室,为有一技之长的老人提供展现才艺的平台。具备传统马鞍制作技艺的其仁巴图就是其中的一个能人,他制作的马鞍每年能为家里带来10万元左右的收益。

如果说诚心实意的管理令人钦佩,贴心周到的服务令人温暖,那么,一些匠心独运的设施设备,则令人叫绝。

在哈乐穆吉牧民养老服务中心,不少方便老年人的设施设备都是他们的“小发明”。全失能人员触碰式快速逃生门,是主要服务于丧失行动能力的卧床老人,利用这一设施,可以节约90%以上的救援时间。

让善行延续  让大爱传递让美德传承

为了让老人享受多元化服务,更好地传承弘扬爱心善举和敬老传统,中心动员社会力量组建义工团队,招募志愿者为老人提供各类服务,还为每位义工建立了爱心档案。阿巴嘎旗旗委书记哈斯巴雅尔真诚地说:“实话说,我们感觉做得还不够。作为党员干部,作为农牧民的儿女,对农牧民有责任、有义务、更要有感情,不能让任何一位父老乡亲在全面小康的路上掉队。”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哈乐穆吉,不只是一份关怀,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