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聚焦国企 为东北振兴增添信心

zhuantibaodao 2016-09-03 14:37:23 邵川东 李爱兰(本刊记者)文/摄 总第325期 放大 缩小

2015年7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吉林调研。时隔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调研一周年之际,吉林媒体对习总书记此次调研考察所到的企业进行了回访,重走习总书记走过的路。过去一年的时间里,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鼓励和建议下,企业都取得了哪些进步?在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之后,吉林经济展现了怎样的新面貌?记者为您一一呈现。

中车长客股份公司:依靠“创新驱动” 打造世界级企业

2015年7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到中车长客股份有限公司参观视察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在之后的工作中,长客股份有限公司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引,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落实在实现企业全年经营业绩稳步增长和实现企业长远健康发展上面,积极为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贡献力量。2015年,长客股份公司全年实现销售收入300亿元以上,市场占有率超过40%,在2014年基础上继续实现稳步增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当时讲话中要求企业要依靠“创新驱动”创业,形成一个“比、学、赶、帮、超”的局面。同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客观上也要求企业加快创新,深度掌控核心技术。落实习总书记讲话一周年以来,长客股份公司继续按照“自主创新、深度掌控、正向设计、根在长客”的总体思路,深入推进时速3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时速250公里卧铺动车组、时速350公里高寒综合检测列车等重点开发项目的试验任务。

继续“领先领跑”装备制造业

建设世界级企业,近年来我们也加大了研发的力度,特别是在核心技术上,牵引、制动、网络控制、系统集成等等。作为一张永不褪色的金名片,我们向世界展示的是中国的现代装备制造业,企业没有创新,不对核心技术进行深度的掌控,就没有办法实现世界级企业的要求。如今我们市场在开拓,核心技术在掌握,接下来还要在管理创新上下功夫,目前我们正在搞全员全系统、全价值链的精益管理。”中车长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陈孝敏说。

陈孝敏介绍说,这一年的时间,企业在国外市场开拓上,在核心技术掌握上,在内部管理方面都做了很多工作,把总书记的指示和讲话变成了企业内在发展的动力——要想做成金名片,产品做得不精、不好、不安全可靠,就实现不了总书记的要求。“从1995年开始,长客公司从尝试着走出去到现在,已经二十几年了。按照总书记的指示,这一年来我们在巩固即有市场的基础上还在不断的开发高端市场,比如我们现在正在跟踪的澳大利亚的项目,正在跟踪美国的项目,正在跟踪英国的项目,轨道交通因为它节能环保,在交通运输过程中发挥着基础性的作用,所以各个国家都在上轨道交通方面的项目。

海外项目都有一个过程,我们从跟踪到签约,到实现产品输出的过程,我们现在有效重点跟踪项目达几十个,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我们把过去的卖产品,我们做了发展战略的调整,我们今后还要跨国经营,由过去的产品销售,变成跨国经营,还要在国外建厂,比如现在我们正在美国波士顿建厂,把我们的产能变成产能优势,把我们的技术和管理要输出,实现当地建厂和当地经营,变成真正的世界级的企业。”中车长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陈孝敏说。

“走出去”战略成绩喜人

2015年以来,长客股份公司坚持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通过做大海外市场“蛋糕”,将企业产能化为优势。一年内,海外业务系统实现了沙特麦加轻轨项目检修维护、泰国曼谷机场线28辆车项目、德黑兰1008辆地铁项目、泰国BTS绿线延长线项目的中标及签约。在大力参与海外市场竞争的过程中,长客股份公司还牢固树立了国际化发展思维,坚持立足国际,与国际一流企业看齐,坚持以国际化视野看待去产能,通过加快技术整合等方式,不断实践习近平总书记“领先领跑”的要求和期望。

“2015年,长客的海外市场发展取得了一个非常突出、飞跃性的发展,去年一年整个出口成交额达到了24亿美元,主要的贡献来自于中东地区,比如伊朗的项目、以色列的轻轨项目等。在这之前,长客海外市场平均每年产值大概在10亿美元左右。截止去年年底,长客海外成交额累计已经达到了80亿美元。”中车长客股份公司海外业务部常务副总经理曹然介绍说,“企业要想走出去,一定是在一个成熟的平台基础上实现的,必须拥有可靠的质量和先进的技术,毕竟我们在海外市场,是要跟欧洲等国,亚洲日本、韩国等的知名品牌同台竞技的,都是公开的国际竞标,从设计、管理到质量把控,对我们的要求非常高。”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