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G20峰会:中国应引领绿色金融

tebiebaodao 2016-09-03 14:21:00 总第325期 放大 缩小

凯文P加拉格尔/ 文

西方支持的多边开发银行大谈“从数十亿增加到数万亿”美元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巴黎气候协定,以帮助世界经济转向一个低碳、更具社会包容性、更公平的未来。

这些多边开发银行光说不练,因为它们一直没有增加自身的实缴资本以实现雄心勃勃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相比之下,中国的开发银行做了一些实事——但方向不是特别正确。在9月举办20国集团(G20)峰会之际,中国将准备好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协调自己的口号与行动。

根据最新估算,自2007年以来,中国的两家政策性银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给予发展中国家的海外融资已经翻了一番,达到约6840亿美元,接近世界银行(World Bank)、美洲开发银行(Inter-American Development Bank)、非洲开发银行(African Development Bank)及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共计发放的7000亿美元。

这还不算,中国的银行在世界各地设立了总计1160亿美元的区域基金,包括为非洲设立220亿美元基金以及为拉美设立370亿美元基金,以帮助这些地区的国家建设基础设施和工业园区。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遥遥领先的最大计划,这项中国版“马歇尔计划”将在古丝绸之路沿线及其他地区建设基础设施和能源项目。中国已成立了规模达400亿美元的丝路基金(Silk Road Fund),而且还将投入48亿美元确保这些项目不会对环境造成破坏。在绿色金融方面,中国建立了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China South-South Climate Cooperation Fund),并承诺先期投入32亿美元。

更引人瞩目的是,中国还协助创立(并注资)两家新的多边开发银行——由“金砖国家”(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组建的新开发银行(New Development Bank)以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的确,新开发银行自称为一家“可持续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该行首批贷款全部投向了清洁能源项目。

西方支持的多边开发银行的功劳在于,它们帮助改变了发展金融的模式——新模式不再将发展与环境可持续性以及社会包容性隔离开来。多数多边开发银行都禁止为燃煤电厂提供融资,除非当地的穷人别无他选。今年4月,大多数多边开发银行还承诺调整放贷计划,拟将约1/3的贷款投入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项目。

然而到目前为止,这些多边开发银行未曾投入任何新的资本,以便把他们的数十亿美元撬动成所需的数万亿美元。在大宗商品及经济增长繁荣期间(2003年至2013年),许多发展中国家积累了巨额的外汇储备,它们推动增加多边开发银行的资本基础——而且在这样做的同时不危及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在投票决策方面的绝对多数。即便如此,西方还是不愿提供新的资本。

如今,随着世界经济(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增速放缓,西方支持的多边开发银行在本应增加输送资金之际卡住资金喉咙。

全球金融危机过后,多边开发银行变得受制于信用评级机构,因为维持AAA评级对于它们筹集新资金并为发展事业提供廉价贷款非常重要,但评级机构警告称,多边开发银行的许多借款方正变得风险过高。正如克里斯汉弗莱(Chris Humphrey)所指出的,多边开发银行的高管们称,“以前,我们严格根据需要和吸收能力分配我们的资源。但逐渐地,标准普尔(S&P)的方法已成为我们分配决策的主要驱动因素。”

话虽如此,围绕“从数十亿美元增加到数万亿美元”的讨论不得不更加关注融资质量,而非数量。中国的银行提供的资金大幅增加,但它们尚未全面拥抱可持续发展目标。波士顿大学(Boston University)一项新的研究表明,自2007年以来,中国的两家开发银行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了逾1170亿美元的能源融资——与世界银行及各地区开发银行提供融资的总和相差无几。

然而,中国提供的融资绝大部分投向了石油及天然气勘探,还有更多投向了发电厂——其中66%是燃煤电厂。保守估计这些燃煤电厂排放对气候及当地人口健康造成的代价,我们认为,这些中国资助的海外燃煤电厂每年造成的社会成本达297亿美元。

假如一座发电厂的运营年限是30年,其带来的社会总成本可能达1170亿美元至8920亿美元。能源领域27%的中国发展融资投向水力发电,但此类项目往往规模巨大,引发与当地社区以及全球原住民权利和环保倡导者之间的冲突。

多边开发银行总是在讨论,却不付诸行动。中国的银行在行动,却没有进行充分讨论。作为世界首家可持续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新开发银行就可持续金融而言向正确方向迈出一步,但目前尚不清楚该行在社会包容方面是否有强有力的保障措施。

如果中国希望在举办今年的G20峰会时真正有所作为,中国可以以身作则,不仅提供最大规模的发展融资,还提供符合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巴黎气候协定的最优质的海外发展融资。如果中国带头的话,此类行动将迫使西方国家效仿。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