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年轻人希望自己看起来很富有

liaowangzhisheng 2016-09-03 13:23:01 总第325期 放大 缩小

反腐大背景、西方生活方式的影响……种种因素酿就了中国时下年轻人矛盾的消费心理。

富有又节俭的矛盾心理催生共享经济

“节俭地活着,但要看上去十分富有。”社会学研究员张薇薇(Weiwei Zhang,音译)如此描述中国的年轻人。他们的上一辈对一分一厘都十分节俭,而他们自己多多少少沿袭了这种勤俭节约的生活方式。

然而,他们同时又受到西方生活方式的影响,喜欢购买奢侈品,如Nike运动鞋、Gucci太阳镜。这对于他们来说是富有的标志,完全不需要掩藏起来,当然,这常常让节俭的长辈们十分苦恼。

不过,反腐时代的来临却为这种消费方式带来了转折。《论坛报》指出,此时,共享经济的出现和普及就显得恰到好处:租车网站的出现满足了那些无力购买或者无购买意愿者的需求;而有了二手奢侈品网站,淘到一个二手的香奈儿包也并非难事。事实上,这种新兴经济方式的本质就是通过重新买卖、租赁或是捐献的方式,从有开发价值的财富资源中获得收益。

“对‘光鲜亮丽’的生活方式抱有向往,同时又不能忽略节俭这种固有思想”,在这种矛盾的背景下,中国的企业家看到了共享经济的潜力,如主要提供高档别墅的中国版Airbnb——途家和租车平台“凹凸共享租车”,后者将闲置车辆通过平台租给他人使用,这个平台上汇集了大量的高档汽车和运动车。

租车平台模式:高端服务+可接受的价格

“凹凸共享租车”自2014年成立以来,已经汇集了300万的用户和10万辆汽车。据这家公司的发起人介绍:“成功其实并没有秘诀:从竞争上来讲,相比于那些提供低端汽车和中低档服务的公司,我们提供的是更加高端的服务,但同时租金要比市场价低30%甚至50%。”

一名Havas Worldwide上海项目的调研员用一句话总结了中国年轻人的精神状态:“追求某种高品质和舒适的生活,但同时又不想付出太多金钱。”

二手奢侈品也Chic

2010年后,人们越来越多地听到共享经济这个术语,然而早在这之前,二手奢侈品交易就已经在中国存在,比如“米兰站”,一家二手奢侈品交易平台。这个平台于21世纪初在香港成立,2008年开始面向中国内地。无论是在香港还是在中国内地,无论是对消费者还是生产者,分享的思维带来了大量的经济利益。

中国的共享经济面向着一个光明的未来。2015年,中国共享经济就已经吸引了5亿消费者和5000万的经营者,并创造了约2750亿欧元的营业额。

独立电影人张阳露对优步共享经济模式的情有独钟,她表示:“我曾经在英国、法国、意大利等28个国家做过优步车主。现在回到上海,我仍然喜欢开优步。”

中国——下一个共享经济的“领导者”?

根据中国国家信息中心信息研究部和中国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联合发布的《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6)》,预计未来五年,中国分享经济年均增长速度在40%上下,到2020年分享经济规模所占GDP比重将达到10%以上。

纽约大学Stern商学院教授Arun Sundararajan表示,中国将会迅速成为世界共享经济的领跑者,这是毫无疑问的。相比于美国和欧洲,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拥有一个独特的优势。以租车为例,一个从未有过车的人和一个已经成为车主十几年的人,前者会更加愿意去租他人的车来开。根据这个逻辑,这种为了适应共享经济而转变的消费方式更加适用于如中国和印度这样的新兴国家,而不是消费和支配关系都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成型了的国家。

“面子”——共享经济的“拦路虎”

虽然分享十分符合时下中国年轻人的消费观,但是中国共享经济在发展的道路上也存在障碍。面子,可以理解为社会地位,就是其中的一项。

“不能在同辈人面前丢脸”,这促使中国人对于奢侈品和服务的消费。“为了证明我能消费得起,甚至作为一种致谢或者致敬,我还请得起别人”,这种极端的姿态在中国的文化中是极为重要的。在这一背景下,共享经济似乎也束手无策,就好像“如果让别人知道这辆路虎是租来的,那真是耻辱”。

比如灿荣(Canrong),28岁的他虽然已经拥有了自己的车,但两年来都没有摇到号。虽然他知道有很多种替代方式,如拼车、租车或是乘坐公交,但他始终没有改变想法。对于他来说,共享经济只适用于奢侈品和非生活必需品的服务,比如租一辆高档车,但却只是用来兜风。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与西方相反的是,对于买卖二手衣物,中国人还没有这样的概念,即便是来自亲戚或者朋友的衣服。

总体来说,在租房、租车领域,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得风生水起。虽然还不算壮大,但奢侈品市场也因共享观念的普及而刮起一股旋风。

(来源:《欧洲时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