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英国首相应学学默克尔对华之道

liaowangzhisheng 2016-09-03 13:21:22 总第325期 放大 缩小

特里萨梅(Theresa May)正在对自己从前任手中接过的(据信处于黄金时代的)中英关系“重新定调”,这位英国首相可能应该把目光投向英吉利海峡的对岸,看看一位欧陆领导人所采取的对华策略。

最近会见德国实业家时,安格拉默克尔(Angela Merkel)问道,德国政府是否应该对一家中国企业收购库卡(Kuka)的要约感到担忧。库卡位于德国奥格斯堡,是一家机器人制造商。

据了解此次会面的人士称,这位德国总理接受了在场实业家的一致意见——德国政府没道理阻止该交易。但是,她对最近中国企业在德国(欧洲最大经济体)接连的收购举动持保留意见。对于高管们对待中国企业收购德国技术相对放松的态度,她在会面结束时评论称:“我觉得你们太天真了。”

梅决定推迟批准由中方出资的欣克利角(Hinkley Point)核电站项目,这一决定最初是以这样的面貌出现的:在一头扎进一个极其复杂且影响深远的能源投资项目之前,出于谨慎起见要暂停一下。但是这个决定也给这位英国首相提供了一个机会,能够更加冷静地审视中英关系,并像默克尔一样,以更好地平衡务实和原则的方式,重新调整中英关系。

默克尔和德国总统约阿希姆高克(Joachim Gauck)私下对中国领导人都是有话直说,在公开场合往往也是毫无避讳。今年,高克在上海一所大学发表演讲时称,在共产党的统治下,东德人民“既未得到幸福也未得到解放”,东德“剥夺自己人民的自主权,限制民众出国,并对那些反抗领导层意志的人加以羞辱和惩罚”。

默克尔从不避讳对中国的共产党政权讲实话。尽管她说过在原则上支持中国争取欧盟承认其市场经济地位(如果中国获得这一地位,欧盟将更难以惩罚涉嫌倾销的中国企业),但是她也明确表示中国目前还不符合条件。由于这一表态以及多年来她的其他坦率言论,中国官员私下表示,在所有欧洲领导人中,他们最信赖默克尔对复杂外交问题的判断。

相比之下,梅的前任、广泛宣传其政府欲成为中国“在西方最好的伙伴”的戴维卡梅伦(David Cameron)早在2010年时就表示,他会主张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去年12月10日(也是国际人权日),英国取悦中国的热切心情达到新高,当时英国驻华大使馆发布了新闻声明,称赞中国“在更好地保护公民与政治权利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并引用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话。

一些人把默克尔和高克较为强硬的论调归因于他们在东德共产党执政下长大。正如德国政府一名顾问所说的那样,他们本能地理解“共产主义者喜欢欺压人民”。

波兰前总理唐纳德图斯克(Donald Tusk)是另一位曾亲身经历过共产党执政的欧盟领导人,他也表现出了在北京直言不讳的意愿。近日,现任欧洲理事会(European Council)主席的图斯克,公开提到了一家国际法庭关于中国在南中国海的海洋主张的裁决(当时裁决尚未作出),这激怒了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尽管梅及其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Philip Hammond)没有上述德国和波兰领导人的亲身经历,但是两人对执政的中共的看法明显比他们的前任复杂。

今年1月,时任英国外交大臣的哈蒙德曾在北京度过了几天尴尬的日子。当时,人们得知被中国警方拘留的5名香港书商中有一人持英国护照,哈蒙德抵达北京,随后他对中方关于拘留举动的解释中多个关键点提出了质疑。

即便梅最终放行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她已经传达了一个有益的信号:在投资英国方面,中国不会自动得到它想要的。这很可能开启一段更平衡、更理智的友好关系。

(来源:《金融时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