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草原情•草原羊•草原三姐妹

zhuantibaodao 2016-08-25 17:22:09 王国柱/文、图 总第324期 放大 缩小

两代人,20年,专注一件事:把苏尼特羊肉卖到更远的地方。

从零下40度的边境线上自己赶羊、屠宰,到投资数千万元建厂,她们不忘初心,保持本真。

在商品社会,草原人的憨直、诚信、包容成了她们最大的卖点。苏尼特的大凤、二凤、三凤三姐妹故事由此展开。

二凤 从未离开过草原

每年7月初,中国包头国际牛羊肉产业大会一开,草原就热闹起来了。按照以往的规矩,中国包头国际牛羊肉产业大会的秘书长叶飞作为东道主,要宴请远道而来的客商,为产业大会做好预热。

这天,李二凤却夹着包喊着:今天我请客。

一个不大的烧烤店,一群和牛羊脱不了关系的人兴奋地谈论着牛羊业的发展。李二凤爽朗地说:“今年我们公司20周年庆,希望大家都能去,看看我们的工厂,看看我们的草原。”

为筹备公司20周年庆,二凤和大凤最近很忙。“参观团”进场的时候,她俩正忙着检修生产线。二凤介绍说,公司是父亲传下来的,这个工厂是镇上资历最老的一个厂子。忆起入行的过程,二凤满脸笑容,“那会儿公司忙,大姐去北京跑销售,弟弟和父亲去牧区收羊,三凤刚刚成家,公司组织协调的重担就落到了我身上,一直到现在。”

提起20年的开厂历程,她说的最多的是感谢:感谢苏尼特左旗政府这些年对我们的支持;感谢苏尼特草原上的牧民,是他们孕育了优质的草原羊,全力支持公司发展;更感谢家人和员工,因为大家对这片草原和这项事业的执着,公司才有了今天的成绩。

三凤 引领公司改造升级

三凤是老李家最小的姑娘,性格最为泼辣,敢顶撞客户的也只有她了。就连东苏旗驻军部队的一个连长,也挨过三凤的“骂”,其泼辣及胆量可见一斑。

熟悉三凤的人都知道,她的胆量比酒量大。

今年包头牛羊肉大会当天,满都拉图公司的展位上一位女士正在为大家展示厨艺,为远方的朋友们炖苏尼特羊肉。蓬松的卷发、飘逸的白裙,怎么看也不像厨子,有人眼尖认出她了——李三凤。

三凤是满都拉图肉食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她有三多:漂亮衣服多、朋友多、醉的次数多。她不仅自己美,也把公司装饰得更美。她把自己负责的6家直营店统一升级,从店面风格到员工穿着,内外焕然一新。

大凤 勇于承担转型重任

大凤当然是三姐妹中的老大,是一个严肃谨慎的人,说话慢条斯理。

大凤一直冲锋在市场的最前沿,这也造就了她对牛羊肉市场的敏感度。大凤说:“10多年前,苏尼特羊肉随着大市场走,90%的销量走批发。但随着苏尼特羊乃至锡林郭勒草原羊的价格上升,市场上的草原羊逐步走上精品路线。”随着市场的变化和公司的升级转型,为了企业的发展,大凤都会义无反顾,这也许就是这个企业辉煌20年的内涵。

父亲 寻找最好草原羊

在满都拉图肉食品有限公司的新园区,笔者见到了三姐妹的老父亲李瑞。

二凤介绍说,这厂子是2012年开始建设的,政府领导希望我们带头进入肉食品精深加工园区发展,以龙头企业引领苏尼特肉食品向精、深、名、优、高档方向发展。

经过20年的发展,现如今的满都拉图肉食品有限公司已成为面向全国,集屠宰、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大型肉食品加工企业。先后开发出苏尼特贡品全羊、苏尼特尚品大礼包、苏尼特金品系列等8大类20多个产品。

有好羊才能有好羊肉。要看好羊,还得往草原深处走。二凤、三凤陪着老父亲和我们一路向北寻找好羊。大约走了50公里,来到草原三姐妹出生的地方——达日汗公社,这里已是一个普通的牧民点。

二凤回忆说,那时候的冬天特别冷,父亲和弟弟骑骆驼从边境线上往镇子里赶羊,有时候遇到白毛风,根本分不清东南西北,羊跑丢的事情常有发生。羊赶回来后,大家就开始在零下三四十度的气温下屠宰,天然的冷库倒是为他们省了不少电费,就是苦了这些干活的人了。

两代人的坚守“草之味”的招牌熠熠生辉

苏尼特左旗境内草场面积占90%以上,植被多为草木科、大百合科等植物。这里的牛、羊因常年吃沙葱、野韭菜等优质牧草,形成独特的优良品种——苏尼特羊。这里的羊肉经国家权威部门鉴定,具有高蛋白、低脂肪、无膻味的显著特点,并富含铁、钙、磷、钾等10余种人体所需元素,被誉为“肉中人参”。

二凤介绍说,为了确保苏尼特牛羊肉的产品质量,在进货源头和收购上都有严格标准。同时,他们还与牧民签订长期购销合同,在资金和价格上给予保障。

对于未来的发展,二凤总结了24个字“安全健康、绿色方便、社区家庭、量身定制、带领牧民、走向世界。”抓优质羊源,改善厂区建设,提高生产加工水平,优化升级品牌销售,草原三姐妹在苏尼特草原上扎根,把优质的苏尼特羊肉带向了全国市场。

在公司楼里有一块“草之味”的绿色宣传牌,草原三姐妹喜欢在这里和客人合影。这块他们坚守了20年的招牌,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最后还需要说的是,在最近结束的第三届中国包头国际牛羊肉产业大会上,“草之味”获得了“中国餐饮牛羊肉金牌供应商”的称号。大凤、二凤、三凤荣获“中国牛羊行业年度风云人物”。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