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英国跳水队竟然赢了中国

liaowangzhisheng 2016-08-25 17:18:08 总第324期 放大 缩小

英国组合拉斐尔/麦尔斯赢得男子双人3米板冠军,斩获英国历史上的首枚奥运会跳水金牌。对于这一历史性时刻,各大英国媒体也是一片欢腾,纷纷用头版头条报道两人夺金的消息。

很多英国网民却评论称,虽然直到今天才知道这俩人的存在,不过看好他们哟。对于他俩的基情相拥,腐国网民说道:人家爱怎么庆祝就怎么庆祝。我要是赢了奥运会,就脱了衣服侧空翻!

这块金牌来得确实出乎意料。从近两届奥运会来看,英国的奥运“金矿”主要集中在田径、自行车和赛艇这三个项目。而全世界都知道,比起自行车来,英国人对跳水的热情要低得多。

从1904年在美国圣路易斯举办的第3届奥运会到2012年在伦敦举办的第29届奥运会,英国跳水队获得的奖牌数屈指可数。《天津日报》消息称,在2008年参加北京奥运会时,英国跳水队领队史蒂夫福利坦承,在英国人们朗朗上口的只有足球,只有贝克汉姆和鲁尼。但任何一项运动的发展都有一个过程,他认为英国跳水也许到了2016年的奥运会上会占有一席之地。

时隔八年,真被他说中了。事实上,自从神童戴利崛起后,英国人就开始对跳水夺奖抱有期望,当然也把金牌的希望寄托在了戴利的身上。在本届奥运会中,戴利再次被视为英国跳水队的冲金点。英国观众们举着各式大小的国旗为他加油,刺耳的口哨、剧烈的掌声在每一次水花四溅后、每一次记分打出来后响起。

英国跳水崛起离不开中国“智囊团”

戴利逐渐成为英国体育圈的新偶像、被誉为跳水天才,与前北京队跳水总教练、中国国家队教练陈文不无关系。戴利8岁时,陈文受英国跳水协会邀请,出任英国跳水队总教练,并担任英国青少年跳水培养计划——“普利茅斯计划”的技术指导。在1400名孩子中,他一眼就“相中”了戴利,并把他领进国家队。

除了陈文,前北京跳水队成员李鹏也是英国跳水队的中国教练。

北京《法制晚报》援引戴利的话称,他取得的成绩与中国教练的帮助密不可分。中国教练带给了他们很多不同的理念和训练方法,比如手臂训练等特殊的训练方式。

说到英国跳水运动员的培养,就不得不提到被称为英国跳水队摇篮的水晶宫俱乐部。早在近10年前,这家俱乐部就决定开始招聘中国教练来指导训练。

作为中国跳水众多海外教头的一员,陈文认为,众多的中国教练为世界跳水运动水平的提高做出了很大贡献,“北京奥运会除了我以外,澳大利亚队的总教练童辉,还有墨西哥队总教练马进,都是中国军团的成员,这就很能说明问题了。”

不过向外输出教练就如同乒乓球项目向外输出队员一样,竞争与威胁并存。从近几届奥运会和世锦赛的成绩来看,中国跳水梦之队的地位正在受到冲击,但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认为,“如果没有对手,竞技体育也就没有味道了。”

(来源:欧时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