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浅谈中国共产党党心系列专题之十:求实之心

liaowangzhisheng 2016-08-25 17:15:19 毛 更/文 总第324期 放大 缩小

探索之心,必须建立在求实的基础之上。刨除了求实,一切探索就失去了它的意义。

求实就是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尊重科学,追求真理。共产党员的求实之心尤为重要,这将会影响到是否能引领整个国家走向更加理性、稳健的发展方向与道路上去。

我们都知道大跃进。1958年5月,中共八大二次会议,正式通过了“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尽管这条总路线的出发点是要尽快地改变中国经济文化落后的状况,但由于忽视了客观经济规律,根本不可能迅速地改变中国经济文化落后的状况。总路线提出后,党发动了“大跃进”运动。“大跃进”运动,在生产发展上追求高速度,以实现工农业生产高指标为目标。要求工农业主要产品的产量成倍、几倍、甚至几十倍地增长。

可是这种理想化的发展方向与目标根本不符合事实,谁都可以想到,一亩地一年不可能生产出1万斤粮食,钢铁的年产量不可能每一年都翻几番。但是因为党发出了这样的号召,全国上下就都跟着喊口号。全党全民大炼钢铁,大办铁路,大办万头猪场,大办万鸡山。在这样的目标和口号下,基本建设投资急剧膨胀,由于硬要完成那些不切实际的高指标,必然导致瞎指挥盛行,浮夸风泛滥。

在大跃进过程中,出现了很多虚报产量的事。其中最著名的是河北徐水县,号称一年收获粮食12亿斤。经过媒体宣传后,国家就依照这种报告制定了国家征收粮食额度,导致严重超出实际产量。这也是导致后来灾荒的主要原因。

在各地粮食告急的情况下,还不断追加基建投资、追加基建项目,钢年产量指标一吨也不能少。甚至提出“以钢为纲”的口号,号召全民炼钢。但由于技术不合规格,只是炼出大量的废铁,造成极大的浪费。炼钢需要铁矿、焦炭、燃料等材料。由于铁矿不足,于是全民不下田耕作,全都上山采矿,使粮食产量大减,还去把家里的铁器丢到炉火中,却炼成一个个的铁疙瘩。由于燃料不足,只好上山伐林,把一座又一座青山砍得光光,引发日后的天灾。

“浮夸风”作为“大跃进运动”的症结之一,在当时造成了前所未有的浩劫,几千万农民因为有限的粮食都悉数上交而自己活活饿死。另一方面,这种“浮夸风”至今依然影响恶劣,大跃进之后的几十年甚至直至现在,为了追求政绩,不少党政领导特别是有些主要领导,仍旧使用虚报数据,如财政收入、GDP总量、国民收入,玩各种数字游戏,不知道这是害人害己,又误事误国。

其实很多天灾都是人为的。当人类对自然和自然发展的规律认识不足,而夸大其实,必然会导致很多灾难的出现。

所以为什么说共产党员的求实之心高于一切?因为弄虚作假会害死人。这也是为什么伦理学把人的求实精神、态度和行为的统一视作为一个有道德的人最基本的德性与德行。

求实应当成为人的普遍德性。但是,在社会治理的领域中,我们在思考这一德性的时候,认为身为共产党员的社会治理者更应切实履行这种责任和义务。因为,即使在现代社会治理的领域中,依然有着系统的权力作用机制,权力自身运行的需要有时会与客观事实相矛盾和冲突。在这种情况下,社会治理者是尊重客观事实,还是服从权力,这就是他是否具有求实这种德性的关键所在。

求实的德性一旦丧失,选择就会向权力倾倒。我们已经听闻了太多因为弃客观事实不顾而顾及权力最终导致重大恶性事故发生的悲剧,这是活生生的最惨痛的教训。所以,只有将求实时时刻刻放在自己的心中,并将求实之心作为共产党员的干部最基本的责任与义务,党才有真正的希望。

健全的社会和社会生活还应当包含着对伦理真理的追求。只有同时包含着对科学真理和伦理真理两个方面的追求的社会活动,才属于求实的范畴。

身为中国社会治理者的共产党员选择了求实的责任义务,实际上是把探索、创新的精神引入到现代社会治理中来。

现代社会治理者对求实责任义务的承当,也就意味着现代社会治理者必然要远离和反对一切虚假浮夸的行为。历史经验证明,公共领域是最容易滋长虚假和浮夸风气的领域,现代社会治理也必然会染有此种遗风,会出现弄虚作假、作官样文章、搞形式主义等等问题。由于这个原因,突出现代社会治理者的求实责任义务,就是医治公共领域中虚假浮夸之痼疾的必要途径。而且,承担求实的责任义务,能够使现代社会治理者生成一种良好的职业品性,即在现代社会治理活动中表现出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

另外,有一颗求实之心的最大好处,在于心里不慌。心里不慌,做事情才能脚踏实地,有条不紊。那些追求浮夸的人,心是悬浮着的,不实在的。这样的人平常好高骛远,说话假大空,本事天大。而一旦大事来临,就马上乱了阵脚。一个心慌意乱,阵脚不稳的人,是无法在危难面前挺身而出的,也是没有智慧把复杂的问题马上解决的,而只会使问题变得更加复杂。因为他要为自己开脱责任,于是又会接连编出各种谎言,甚至诬陷他人,将过失的责任推到别人的身上去。所以,不实事求是的人也是最危险的。很多人喜欢吹牛,以为吹牛不过是嘴上说说而已,是不会产生不良后果的,是不需要承担各种法律责任的,也是不应该受到谴责的。不知道大跃进时代的浮夸正是吹牛吹出来的。一个实事求是的人是不会去吹牛,说大话的。

百姓需要实事求是的共产党的干部。求实,既是一个有道德的人最基本的品质,其实也是一个人应该毕生追求的最高品质。实是什么?实就是事实的真相,即真理。一个实事求是的人,应该一生都追求真理,历来圣贤,都是为真理而生,为真理而死。释迦摩尼为了追求真理,放弃了王位,差点丢了性命,但是最终他在菩提树下证悟了一切宇宙真相。并在余下的四十九年生命中,服务了无数的众生。

共产党员的宗旨就是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服务的心,必须是一颗实事求是的心,来不得半点虚假。身为一个地方的父母官如果不实事求是,那么一个地方的百姓会受苦。一个单位的领导人如果不实事求是,那么这个单位的人会遭殃。

曾听到这样一个故事:1998年,某县遭受了特大洪灾,因抗洪得力,虽有些损失,粮食却不曾减产。当省委省政府问及某县灾情时,县委书记不但夸大灾情,还无中生有地说,该县粮食大面积减产。结果,省政府明文规定某县粮食必须自救而禁止外运,使得全县当年近千万吨粮食只能原地待“运”。一时间,露天仓库蜂起,银行银根紧缺,老百姓手拿白条怨声载道。过了几年,中央落实教师工资,当省委省政府问及该县教师工资到位情况时,某县县委书记吸取前次教训,竟不顾全县教师工资普遍没有落实的实情,大谈如何落实云云。结果,省委省政府拨给各县的教育专款,某县一分也没有得到,使得某县本来就十分清贫的教师不得不再次咬紧牙关。

听完这则现代寓言,真有些哭笑不得。在现代中国,这类当权者并不少见,究其原因,主要是某些共产党的干部缺乏实事求是的精神。 “实事求是”是一种光明磊落、诚实正直的人格操守。“实事求是”意味着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只有心地纯洁、襟怀坦荡、光明磊落的人,才能做到不说颠倒黑白、混淆是非的假话,不说信口开河、无中生有的谎话,不说言不由衷、口是心非的违心话,不说无实际意义、不准备实行的空话。

习近平主席在《坚持实事求是》一文中讲到:党是靠实事求是起家和兴旺发展起来的。坚持实事求是,就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实事求是,就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

但有的党员干部常年坐在办公室,很少下基层,很少接触群众,对下情若明若暗,接“地气”不够;有的一切从本本出发,唯上、唯书、不唯实;有的固步自封、因循守旧,思想和工作落后于客观形势的要求;有的不按客观规律办事,急功近利,急于求成以至蛮干、瞎干;有的为了迎合或满足某种需要,说假话、大话、空话,甚至弄虚造假;有的怕担风险,明哲保身,明知是错的,却听之任之,不批评制止;有的不喜欢听真话、实话,不愿意修正错误、择善而从。凡此种种,都违背了实事求是的要求,虽然不是主流,但如果不重视、不警惕、不纠正,其消极影响和后果不可低估。

中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我们面临的国内外形势更加复杂多变,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层出不穷。这些都对我们坚持和更好地贯彻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提出了新的要求。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更加清醒地认识所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自觉坚持实事求是。真正做到言行一致、知行统一。为人民服务,要言必信、行必果,不但要说到做到,还要做得扎实,做得让百姓满意。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