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奥运之魅

redianlengkan 2016-08-25 17:06:53 总第324期 放大 缩小

里约奥运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但是看了这届奥运会,发现中国人似乎彻底变了。这届奥运会的一个突出变化,或许并不表现在赛场上,而是在赛场之外,也即人们开始以一种平常心来观看奥运和评价金牌的得失。

不难看到,金牌越来越不是大家评判奥运、评判运动员的唯一尺度,这是观念的进步,社会的进步。运动员虽然代表国家出征,但在赛场上,他只为挑战自我、挑战极限而战,局外人无权给他们增添额外的压力,只要努力过,金牌得之欣然,失之也不必觉得愧对国家民族。注重运动的过程、注重过程的欢乐,是对前些年“金牌至上”观念的一种纠偏。经过这些年的发展,中国逐步走出了那种狭隘而又急于在一切领域证明自己的弱者心态。这是年轻一代运动员的幸运,在这样的舆论环境下,他们能更好的享受比赛,而不用背负沉重的金牌负担。

但如果跳出里约奥运,从更广阔的视角看奥运,争议一直存在。奥运会作为全球最大体育Party,一直是各个国家热衷举办的比赛盛事。奥运会看似热闹,但其举办价值却一直受到质疑。比如动辄几十亿的预算、短期巨大资源的占据和调用,后期运营缺失造成资源浪费等一直成为争议焦点。奥运会到底划不划算,看看这么大的锅究竟谁来背?

而在普通人看来,奥运的精神是重在参与,运动员瓜分着金银铜牌喜极而泣,观众们看着电视消费瓜子啤酒精神愉悦,主办城市花了钱赚了吆喝提升了形象,其实每一个都是赢家,仅仅是收获多少的区别而已。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