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李可染:齐黄之徒实者慧

liaowangzhisheng 2016-08-10 17:32:35 熊光楷/文 总第323期 放大 缩小

2009年秋,我的《藏书记事忆人:印章专辑》出版。9月24日,赶在新中国60华诞前夕,在举办《印章专辑》首发式的同时,我与著名雕塑家袁熙坤、中国收藏家协会书画收藏委员会常务主任张忠义一起,在北京金台艺术馆举办了名为“凝聚的历史瞬间”的收藏汇报展。那一天,高朋满座,嘉宾云集。在众多来宾中,我和夫人寿瑞莉接待的一位鹤发童颜的老人,格外引人注目。她就是李可染的夫人邹佩珠。

邹佩珠老人不但出席了开幕式,而且细细地看了展品,对整个展览体现的收藏者的执著精神给予好评。为此,她对我和夫人寿瑞莉说: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分别后,我将上下两卷的一套《李可染画集》(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2003年12月第一版)交给张忠义,请他得便时请邹佩珠为我盖上李可染的印章。

令我欣喜的是,不久之后,我的收藏愿望得到了很好的实现。邹佩珠在上卷盖了“千难一易”、“师牛堂”、“李”、“可染”共四方印章,在下卷盖了“寄情”、“师牛堂”、“李”、“可染”四方印章。不但如此,她还签名并赠送给我一本《实者慧——邹佩珠、李小可、李珠、李庚捐赠李可染作品集》(文化艺术出版社,2009年5月第一版)画册,并且在上面盖了李可染的“师牛堂”、“李”、“可染”三方印章、邹佩珠的“邹佩珠印”、“墨天阁女主”两方印章,以及李小可、李珠、李庚等三人的姓名章。张忠义告诉我,一本书上盖了那么多、那么全的印章,非常稀罕、非常珍贵。

《实者慧》是2009年6月在北京画院举办的同名画展的图集。展览取名自李可染一方印章的印文:“实者慧,学不辍。”李可染曾经说过:“天下学问唯老实而勤奋强毅力者得之,机巧不能得也”,因此,只有老老实实、脚踏实地、持续不断学习与做事的人,才会获得真智慧。

翻开《实者慧》画册,第一页印着李可染写给自己的四句话:“渔人之子,李白后人,中华庶民,齐黄之徒。”“齐黄之徒”中的“齐、黄”二字可不简单,因为这代表着中国现代北方南方两座并峙的艺术高峰——齐白石和黄宾虹。1947年春,经徐悲鸿引荐,李可染拜齐白石为师。齐白石为其作《五蟹图》并题:“昔司马相如文章横行天下,今可染弟之书画可以横行矣。”之后,李可染又师事黄宾虹。在齐、黄二师的指点下,李可染深入中国书画艺术之堂。

我看李可染的绘画,特别喜欢他三类题材的作品。一类是山水画,一类是人物画,还有一类是各种各样的牛。

在中国画领域,李可染被公认为承前启后的现代山水画大师。他以“为祖国山河立传”的雄心壮志创造了被人们称为“李家山水”的现代山水画。其最大特点是密、实,构图饱满、紧凑,无论画的中心还是边际,往往满纸皆墨,极少空白。用墨尤其长于积墨,“浑化如铸”,达到了以墨胜色、以墨胜彩的境界。

李可染最初在画坛显露头角,是1937年参加第二届全国美展的《钟馗》,这就是一幅大写意人物画。虽然究李可染一生,人物画成就被山水画成就所遮掩,但人物画始终是他笔下的重要题材。理论家陈履生说:“李可染以不表现时代、而以抒写胸中逸气的古代题材的人物画,成为山水之余的劳累后的放松,成为潜藏在李可染心中的文人逸兴在谨严的创作之外的释放。”

而有关牛的绘画作品,在李可染的艺术生命中延续了40余年。从1942年开始,李可染以水墨画牛,从此,牛成了李可染非常喜爱的绘画题材,牧牛、牵牛、浴牛等内容不断。牛的精神也成了李可染勤奋扎实艺术精神的寄托。他为自己的画室起名“师牛堂”,就是要以牛为师,俯首甘为孺子牛。后来,邹佩珠曾说:“我没有找到放牛娃,但我却嫁给了画牛郎。”

2011年元月5日,张忠义看望我,带来了邹佩珠签名盖章的《艺缘》画册。邹佩珠出生于1920年农历七月初七,她在《艺缘》画册上的签名落款时间是2010年农历七月初七。这一天,恰好是老人90寿辰。

此后,邹佩珠先生又数次出席我的新书出版活动。最近的一次是2014年11月16日的我的新书《藏书记事忆人:节目单专辑》首发式暨签名节目单收藏展览。那一天,邹佩珠先生带着长长的大红围巾,显得特别喜庆。很可惜,这个活动之后不久,就传来邹先生身体欠佳的消息。2015年5月4日,邹佩珠先生因病辞世。5月6日,我到邹先生位于三里河的家中进行了吊唁。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