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联合早报 》:南中国海问题两个发展方向

redianlengkan 2016-08-10 17:26:33 总第323期 放大 缩小

海牙国际仲裁法庭的“判决”完全否定了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历史权利。中国从一开始就采取“不参与、不接受”的原则。当然,中国的行为并非特殊,其他大国也经常不接受类似的判决。判决很难在实质层面改变南中国海问题的现状。尽管如此,南中国海问题有可能向两个方向发展。

其一,南中国海问题有可能继续朝着冲突的方向发展。美、日等国一直在重复强调中国要接受判决。同时,越南等其他声索国家的下一步选择很重要,如果它们认为也可以通过仲裁为自己求得利益,就会仿照菲律宾去做。其二,南中国海问题也有可能朝着和平与合作的方向发展。现在仲裁案已经过去,各国回归一个新的、更高层次的原点。各方都意识到所谓的法律并不是有效的解决方法之后,回归到通过政治和外交的途径来寻找解决问题的方式。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