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德媒看中国:去英国购房,到德国买灯泡

liaowangzhisheng 2016-08-10 17:25:56 总第323期 放大 缩小

在英国脱欧公投后,英镑贬值。对于很多中国投资者而言,这是一个好消息。《法兰克福汇报》7月26日关注了中国人有意去英国买房的现象。文章援引房地产网站“居外”的数据称,有关英国房地产的问询明显增加,比以往高出30%-40%。

“在英国脱欧公投前,中国的房地产投资者在做出(在英国)买房决定上比较谨慎。其中的原因除了对于公投结果没把握之外,也包括中国经济景气走弱。而英镑相对人民币和美元贬值,再次激发了人们买房的兴趣。”

文章同时写道,与中方的购买意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伦敦商用房市场在公投后的惨淡。“由于基金购买者要收回投资,房地产基金处于售卖压力下。很多人不得不下调其英国资产的价值。”

又一家德企进入中国人口袋

中国投资者的胃口很好,除了房地产外,对于外企也广泛涉猎。在购入德国机器人制造企业库卡后,近日又有中方投资者入股德国灯泡企业欧司朗(Osram)。

《南德意志报》一篇文章写道,欧司朗的企业监事会通过了中方财团(木林森、IDG资本和义乌市国有资本运营中心)约4亿欧元的投资要约。文章分析了欧司朗监事会点头的原因:“可能也是因为中方投资者许诺,在中期内保障德国的工作岗位。”

文章随后表示,在几年前,欧司朗还是世界三大灯泡制造商之一,荷兰的飞利浦、美国的通用电气以及(2013年从飞利浦分离出来的)德国的欧司朗占据了80%的市场份额。然而这已经成为了历史。“这些曾经的行业巨头早就要迎战亚洲的竞争者。其结果是:销售额大幅下滑。照明领域的变革速度之快令人窒息。”

“欧司朗的灯泡业务在上一个财年完成了20亿欧元的销售额,然而企业仍然亏损,特别是LED(发光二极管)业务几乎全线崩溃。比起欧洲生产商,中国商家的报价要低得多。”

“如果不想申报破产,就必须与中国生产商合作,或者卖给中国生产商。而欧司朗现在正是这样做的,而且还得到了相当丰厚的4亿欧元(投资)。在未来,曾经的灯泡生产商欧司朗将更多侧重机动车和半导体业务,并计划在马来西亚建立一个价值十亿欧元的新厂。”

文章在最后写道,欧司朗老板的愿望是:“欧司朗要活下去,哪怕在不得已时放弃灯泡(业务)。如今,这个企业距离该目标近了一大步。”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