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推进军队改革 建设强大国防

tebiebaodao 2016-08-10 17:22:38 总第323期 放大 缩小

从浴血荣光中走来,向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奔去。在即将迎来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时刻,今年八一建军节对处于变革关头的人民解放军来说,具有特别的意义。

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进行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深刻论述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意义,对下一步改革作出部署、明确要求,为我们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指明前进方向。

“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走过89年峥嵘岁月,在党的领导下,军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改革创新步伐从来没有停止过。现在,国防和军队建设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一场整体性、革命性变革,正在深入展开的国防和军队改革,必将使人民军队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全面深化改革总体布局。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以来,在党中央领导下,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入推进:相继成立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把军委机关由4个总部改为1厅、6部、3个委员会、5个直属机构共15个职能部门,把7大军区调整划设为东部、南部、西部、北部、中部5大战区,完成海军、空军、火箭军、武警部队机关整编工作。力度空前的改革,使人民解放军突破了长期实行的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大陆军体制,建立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解决了一些多年来想解决但一直没有很好解决的问题,解决了许多过去认为不可能解决的问题,实现了军队组织架构的一次历史性变革。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势头很好,但对照改革总体方案确定的时间表,后续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如果说前一阶段领导指挥体制改革是动“上头”,接下来的军队规模结构和作战力量体系改革则是动“大头”;前一阶段是动“棋盘”,接下来则是动“棋子”。调整之深、转型之难、任务之重,在人民军队历史上前所未有。

越是难度大,越要坚定意志、勇往直前。在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当口,有定力、有担当、有韧劲,进一步坚定改革信心,进一步把准改革方向,进一步抓好改革落实,才能汇聚起迎难而上、攻城拔寨的强大改革力量,扎扎实实把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推向前进。

改革必成,强军可期。坚定必胜信心,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改革的力量,来自革弊鼎新的科学蓝图。这轮改革,经过深入调研论证,集中全军智慧,坚持问题导向,实施标本兼治,聚焦长期制约我军战斗力生成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必将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改革的力量,来自军心士气的空前凝聚。全军官兵自觉在大局下定位、思考、行动,军队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带头做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自觉在大局下定位、思考、行动,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号令意识,自觉拥护改革、积极支持改革、坚定投身改革,把对党忠诚、听党指挥、向党看齐体现到落实改革任务上,必将为推动改革强军持续注入强大动力。

改革的力量,来自全国人民的广泛支持。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全党全国共同的事业。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有关方面,大力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积极配合完成跨军地的改革任务,自觉把经济布局调整同国防布局完善有机结合起来,必将形成党政军民齐心协力共襄改革的生动局面。

鼓荡激情扬征棹,一路轻舟乘东风。以忠诚铸军魂,靠改革增活力,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奋勇前行的人民军队,一定会向党和人民交出改革大考的优异答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的力量保证。

(来源:新华社)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