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军改智囊团正式亮相

tebiebaodao 2016-08-10 17:20:18 总第323期 放大 缩小

中国军改智囊团正式亮相,三位军改“高参”浮出水面,现役少将蔡红硕证实出任专家咨询组副组长。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6日就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进行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报道中提及,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专家咨询组副组长蔡红硕,在会上进行了讲解。

《北京日报》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分析,这透露了两个关键信息,一是军改领导小组下设有专家咨询组,二是专家咨询组首次正式与公众见面。

根据中国媒体此前报道,专家咨询组组长为退役将军杨志琦,另一位副组长刘继贤也是退役将军。因此,蔡红硕是已亮相的专家咨询组正副组长中,唯一一名现役将军。

现年70岁的杨志琦于1997年任总参谋部军务部部长,2003年任济南军区副司令员,2006年任总参谋长助理。他在2005年7月晋升为中将军衔。退役后,他担任了中国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服务促进会理事长。

杨志琦在总参多年,被认为熟悉军队问题所在,因而被任命为专家咨询组组长。

今年3月25日,杨志琦就已经以专家咨询组长的身份,出现在国防军工产融年会上,并表示:“今明两年是军队改革的大头。这次军队改革是建国以来的第13次改革,也是最大、最重要的一次改革。去年,军队完成了两项改革,一是领导管理体制改革,二是建立了联合作战体系。”

刘继贤比杨志琦小两岁,曾任军事科学院副院长。2008年7月晋升为中将军衔,如今也已经退役。

他是全国政协常委,去年5月即以中央军委改革领导小组专家咨询组副组长身份公开亮相,并为《实战化的军事改革》一书作序。书中指,把国防和军队改革单独作为一部分列入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主要考虑是将军改纳入全面深化改革总体布局、上升为党的意志和国家行为后,可以更好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

外界对蔡红硕所知甚少,从蔡红硕佩戴的肩章看出,蔡红硕是少将军衔。他曾担中央军委办公厅调研局副军职研究员,位居中枢部门。

中共中央是在2013年通过了《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确定把“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国家改革战略全局。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随之成立,中共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任组长。

其后,中央军委陆续成立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项小组、专家咨询组、筹备工作组。

长期任教于国防大学的章传家是专家咨询组成员。在今年初的《光明日报》上,他发表长文谈深化军改,文中提到,“触及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从以往的情况来看,几乎所有阻滞改革的借口,其背后都掩藏着维护既得利益的动机,都折射着在利益上不肯轻易让步的固守心理。面对利益固化的藩篱,要杀出一条血路,将国防和军队改革纵向深入。”

在中央军委新成立的15个职能部门中,还有一个专司改革的部门——改革与编制办公室,主要履行军改筹划协调职能,指导推动重大改革实施,负责全军的编制管理工作。

(来源:《联合早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