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习主席“八一”前夕视察陆军机关透露什么信息

tebiebaodao 2016-08-10 17:18:58 总第323期 放大 缩小

丛文胜/文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八一建军节前夕,7月26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首次专门就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进行了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再次强调了要坚持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努力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重要任务,紧接着在7月27日上午习近平又带领中央军委领导班子成员专程视察了新组建不久的陆军机关,其重要意义不可低估。

一是充分体现了陆军在国防和军队改革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

中国陆军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基础性地位决定了陆军在国防和军队改革中所具有的重要主体地位。历次军队改革中,陆军都一直是改革的重点和关键,陆军改革的深度和改革的效果直接关系到甚至决定着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水平与成败。

以这次国防和军队改革为例,各项重大改革举措都与陆军改革有着直接的密切关系,可以说这次国防和军队改革在某种意义上是以陆军的改革为中心运转的,陆军的改革动作和深度前所未有,陆军的重大创新性改革举措成为了这次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显著标志和重要里程碑。如,过去的军委四总部体制就是以陆军为中心运转的,并由四总部分别代替和行使陆军领导机关的职能,无形中使陆军具有了高于其他军种的地位;原七大军区也是以陆军为中心组建的;国防和军队的各项制度也是以陆军为基础和主要参照物制定的。

因此,这次国防和军队改革首先成立的一个新军种领导机关就是与海军、空军平行的陆军领导机构;并将原以陆军为主体的七大军区重新划分以突出各军种联合作战的五大战区。因此,陆军的改革效果成为了这次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中之重,是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实现党在新形势下强军目标,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压舱石”和稳定器。

二是有力展示了党中央、中央军委对陆军部队的高度信任和期待。

此次国防和军队改革对陆军领导机构的调整改革力度最大,对陆军部队的编制及人员的调整幅度也会比较大,涉及的面最宽,这实际上是体现了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对加快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的新期待。

此次,习近平主席在中央政治局就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进行集体学习之后,即带领全体军委领导成员专门视察陆军领导机关,这不仅是一个时间上的巧合——恰逢陆军召开第一次党代表大会,更是体现了党中央、中央军委对军队优良传统的主要奠定者和传承者陆军的高度信任,寄托了党中央、中央军委对陆军在国防和军队改革中发挥“主功手”先锋作用的新期待。

正如习近平在视察陆军时所指出的“人民军队创建始于陆军、发展基于陆军、根脉源于陆军。陆军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支援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和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建立了彪炳史册的不朽功勋。新形势下,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关系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关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陆军全体指战员要强化使命担当,增强忧患意识,抓住难得机遇,加快把陆军转型建设搞上去。”

三是进一步指明了陆军改革发展的前进方向。

陆军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决定了国防和军队的改革必须以强化陆军的现代化建设为基点,加快补齐陆军现代化建设的短板,否则就会拖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后腿。

有人认为在高科技的信息化战争条件下,海空军将是唱主角的,陆军的作用会逐步降低,因此改革的重点只是削减陆军,降低陆军的比例和弱化陆军的地位作用,并可以由海空军的改革来决定和拉动陆军的改革,等等。这样的认识不但会使国防和军队的迷失方向,也会对陆军的建设发展带来致命伤害。

必须看到,陆军是武装力量建设的基础,是国家和民族利益的重要保卫者,是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根基所在,陆军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基础性地位始终不会变。习近平在视察时进一步强调了陆军的改革发展目标:要推进陆军转型建设,要加强科学筹划和指导,对陆军建设管理模式进行重大调整和改进,对陆军力量体系和作战能力进行整体改造和升级,提高陆军战斗力和实战水平,包括高精确感知、精确指挥、精确打击、精确评估、精确保障能力,提高立体突击、快速反应、远程机动能力,提高特种作战、拔点夺要、战略破袭能力,提高陆军对全军体系作战能力建设的贡献率。同时,要强化陆军转型建设的政治保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决听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指挥。包括扎实推进“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传承和发扬好共产党和解放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努力实现部队作风根本好转,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总之,根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统一规划部署,陆军的深化改革将更多地涉及到国家、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的方方面面,覆盖面更宽,陆军改革的全面深化和取得突破性重要成果必将会为整个国防和军队的深化改革提供可靠的宝贵经验。

(来源:中国军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