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最炫民族风

zhuantibaodao 2016-08-03 14:26:36 唐永学/文 总第322期 放大 缩小

有着古老而辉煌历史的蒙古族,在历史长河里不仅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着装服饰文化,还传承和融入了蒙古高原其他民族的服装服饰审美元素,不同的部落族群呈现出不同的服饰风格,从而丰富了蒙古族服装服饰的多元性。

草原文化  风情万种

如今,作为吸引旅行者的重要文化符号的蒙古族服装服饰,已成为发展旅游业开发的重要资源。在内蒙古,蓝天白云之下,苍茫的草原之上,浑然大气的男装、精美艳丽的女装、象征尊严的帽子、功能独特的腰带、便利舒适的靴子……这不仅关系着蒙古族的审美观念,还体现了蒙古族固有的风俗特点。

服饰作为蒙古族地域文化的标识物,内蒙古可谓异彩纷呈,阿拉善服饰、乌拉特服饰、鄂尔多斯服饰、察哈尔服饰、苏尼特服饰、乌珠穆沁服饰、科尔沁服饰、巴尔虎服饰……蒙古族服饰凝聚着蒙古族的民族精神,成为中华民族服饰大观园中的奇葩。

2004年,蒙古族服饰被列入国家民族民间保护工程试点项目,2008年列入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2009年4月,由内蒙古当地政府牵头开展的蒙古族服饰抢救保护工程正式启动。

这是内蒙古历史上第一次规模性的开展蒙古族服饰专项保护行动,调查工作遍布内蒙古地区的50多个旗县,数年累计行程近30万公里。经过4年多时间的调查,最终确定了蒙古族28个部落的传统服饰的基本样式,共制作了内蒙古现存28个蒙古族部落的108套服饰和34组头饰,为民族文化保护和传承开辟了新途径。

艺术交流  接轨国际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局定期举办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节展示活动,通过广泛的艺术交流,让世界更加了解蒙古民族、了解内蒙古。

自2003年至今,中国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节已成功举办了12届,先后在锡林郭勒、乌兰察布、鄂尔多斯、呼和浩特、满洲里、乌兰浩特等盟市举办。十多年的探索和坚守,从最初单一的比赛到国际间的交流、研发、商贸洽谈,从单一的赛事到提升民族文化感召力和旅游整体形象,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节为丰富内蒙古旅游产品的文化内涵,提升内蒙古旅游整体形象,传承和弘扬优秀文化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已经成为内蒙古地区独具特色的品牌节庆活动。

同时,秉承加强与国际蒙古族服装服饰发展接轨,内蒙古每年都会邀请俄罗斯布里亚特共和国、图瓦共和国、卡尔梅克共和国、雅库特和蒙古国代表队在服装大赛上表演交流,他们的服饰既有本地区蒙古族服饰文化特色,又有异国风情和时代特色,通过这种形式增进了国际间同一民族服饰文化的相互了解和学习。同时通过中国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节,不仅利用窗口行业的服装体现内蒙古的民族特色,普及了蒙古族婚礼服、蒙古族节庆礼服的穿着,成为内蒙古自治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每年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节期间,都有牧区牧民刚刚放下牧羊鞭,就走上T型台,用心灵演绎蒙古族服饰的精美。有来自国内的游客观看大赛,在欣赏高贵端庄、华丽时尚、绚丽多彩服饰的同时品味草原文化,领略马背民族雄奇剽悍。

视觉盛宴  惊艳青城

7月,是内蒙古大草原水草丰美的季节,第13届中国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节暨蒙古族服装服饰大赛在呼和浩特举行。来自内蒙古的53支代表队,身着不同特点的民族服装,尽显东西部28个不同蒙古族部落的服饰特点。

经过12年的不懈探索与努力,中国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节暨蒙古族服装服饰大赛为深入挖掘蒙古族服饰文化,丰富旅游产品内涵和吸引力,为蒙古族服饰的穿着普及、设计生产、宣传推广搭建了平台,并逐步走向市场化,走出了一条民族文化促进旅游发展、旅游发展弘扬民族文化的良性互动发展之路,具备了向更大规模、更高档次、更广泛影响迈进的基础,成为推动蒙古族服饰文化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