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北方稀土:我们就是行业标杆

zhuantibaodao 2016-08-03 14:26:05 冯雪玉/文 总第322期 放大 缩小

来到包头稀土研究院磁制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经过专家的演示,磁制冷这样“高大上”的科学,好像也变得不那么深奥了。

“一杯水只需半小时就可以从室温降到0℃,它耗电量低、噪音小,最重要的是不会产生破坏臭氧层之类的环保问题。”黄焦宏博士指着一台运用磁制冷技术的冰箱最新试验机说。

磁制冷是利用磁性材料所具有的磁热效应原理制冷,通过磁性材料磁矩的有序度,在外磁场中发生变化而引起化学反应来达到制冷的目的。“现在的冰箱采用的都是压缩机制冷技术,破坏臭氧层,噪音大,而且存在一定的危险性。而磁体马达转动所需要的动能十分少,和压缩机相比,相同制冷能力下耗电量要低30%左右,不仅节能,而且因为用的是小功率马达,也没有了噪音问题。研究院2013年起与海尔集团合作,为其提供磁制冷酒柜样机,未来将进入高端酒柜、化妆品保存、医药保存等市场。”黄焦宏介绍。

作为中国北方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包头稀土研究院从1997年起开展磁制冷项目,是国内最早开展磁制冷研发的单位之一,也是目前国内外唯一同时全面开展室温磁制冷技术研究与开发的单位。从磁制冷材料、磁场系统、测量仪器到磁制冷机进行全面研究,为国内外多家单位设计研制了永磁场系统、稀土基磁制冷材料等,获得多项专利,同时也得到国内外行业认可。前沿的研发技术和可靠的质量保证,是其拓展市场最好的“名片”,目前,不少欧美国家的公司都提出了合作愿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