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追寻光荣足迹下的火热边城

zhuantibaodao 2016-08-03 14:24:19 总第322期 放大 缩小

金  阳 李爱兰(本刊记者)/文

7月,正是“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的好时节,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迎来火热的夏天。

去年此时,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长蒋超良陪同下,前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进行调研考察。当地社会各界在总书记的鼓励下,一年来拼搏进取,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的各项指示,海兰江畔,长白山下,延边州用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回应总书记嘱托,高歌猛进迈入大发展时代。

“加减乘除一起做”,质量和效益双提升

一年来,针对州内产业结构单一化、产品结构初级化的实际情况,延边州按照总书记“必须牢固确立绿色发展理念”的讲话精神,依托延边大学等省内外高校院所的科技优势,医药资源丰富的自然优势,积极推进敖东延吉国药基地、亚泰健康医药产业园、中国国药集团长白山现代中药产业基地建设,培育壮大延吉人参产业园、韩正人参、紫鑫初元、华瑞参业等园区和企业,医药产业规模化、集约式发展模式已具雏形。

2015年9月,长珲城际高铁正式通车。此外,延边州还进一步开辟了珲春至符拉迪沃斯托克、斯拉夫杨卡跨境游等10余条跨境旅游线路。2015年全州接待国内外旅游者1565.7万人次,同比增长17.2%,实现旅游总收入268.4亿元,同比增长24.9%。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指引延边对外开放新路径

在总书记“要深化对外开放,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殷切嘱托下,延边州对外开放步伐进一步加快,中俄珲马铁路2015年运量突破100万吨。

2015年,珲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加快建设、和龙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正式成立、延吉空港经济区于7月获省政府批准、延吉空港海关快件监管中心也即将投入使用。此外,延边州正在推动设立韩国产业园,打造韩国中小企业集群区。

在与俄罗斯的经贸合作中,延边州“引进来”、“走出去”双措并举,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大。2015年,延边州引进俄罗斯铁精粉27万吨,引进木材1万吨。同时,延吉市和珲春市分别与俄罗斯希望区、哈桑区签订了农业、旅游合作协议,部分企业与俄罗斯企业签订投资合作协议,项目内容涵盖粮油、木材加工、农业种植养殖、物流、矿山机械等领域。2015年,全州新增境外投资企业22户,投资总额为8.7亿美元,同比增长447.2%。

“粮食要打出品牌”,走特色延边发展道路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位于国际科学家公认的适宜生产优质粳稻黄金纬度线上,延边大米种植历史悠久,是中国北方著名的大米之乡,素有“贡米”、“御皇米”的美称,被誉为“米中之王”。

延边州农委主任李忠文告诉记者:“自从总书记来到咱延边州考察,延边大米的好名声就传播了出去。现在全国人民都知道我们延边州的大米质量好、口感好、营养好,每天都有人打电话要买我们的大米。大米的品牌建立起来了,价格也上去了,农民的生活也更好了。”

此外,食用菌、中药材等特色农业,黄牛、蜜蜂、梅花鹿等现代畜牧业发展势头强劲,一大批标准化种植养殖基地已建设完成……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日子富起来,幸福的歌声唱响在清澈的海兰江上。

“要发展得越来越好”,大力打造美丽新乡村

去年,延边州积极改造各类棚户区、农村危房,提高城镇居民医保补助、城市低保月人均保障标准和农村低保年人均保障标准。同时,为了贯彻总书记“全面小康一个不能少,哪个少数民族也不能少”的指示精神,延边州组建了州级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实行州级领导联县包乡、县级领导联乡包村,州县两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乡镇干部包村联户制度。

在光东村视察时,总书记指出“要来个‘厕所革命’,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2015年下半年以来,和龙市政府自筹资金对光东村拟改造的210户住宅进行了室内水冲厕所改造,并于年末完成了室内厕所改造工作。

在自然生态方面,延边州加大对森林资源、野生动物资源、水资源以及大气环境的保护力度,扎实推进“绿色城市、绿色村镇、绿色通道、绿色屏障”建设,让绿色进城、上路、下乡、入村,落实总书记的“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指示。

美丽延边、富裕延边,欢快的延边人民唱着《红太阳照边疆》,载歌载舞迈进大发展时代。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