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中国式”爱国是怎样形成的?

tupianzhongguo 2016-08-03 14:21:46 总第322期 放大 缩小

南海仲裁案,在中国民间引发了新一轮表达爱国之情的热潮。但再正当的爱国名义,也不能成为挑战私权的借口。人们对于爱国主义有许多赞誉或警惕之辞,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爱国本来是一种自然反应,起初并不涉及什么价值或立场判断。

但是,对于激发爱国情怀的国家概念,向来就存在不同认知。国家概念的不断嬗变,对中国产生的影响虽然无可评估,但绝非毫无涟漪。而更复杂的是,中国人的爱国情结,不仅仅是韦伯所说的总是沉淀在无意识层次,而是经过了长期的政治化加工过程。也就是说,其中既有自然基因,也有政治基因。对于一个习惯于朝贡体系,落后西方200多年时间才形成现代国家概念且急剧转型的国家来说,艰难适应新的国家概念并进行政治加工几乎不可避免。但是这种加工,混合以中国偏爱集体主义、忽视个体的传统,塑造出了极端化的中国式爱国表达形态。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