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联合早报:中国应对南海仲裁姿态刚中有柔

tupianzhongguo 2016-08-03 14:20:10 总第322期 放大 缩小

在仲裁结果出炉后。7月18日,中国宣布从7月19日至21日在海南岛以东附近的南中国海海域,进行仲裁结果出炉后的首次军事训练。同样在7月18日,中国空军宣布,近日组织了航空兵赴南中国海战斗巡航。

中国这一连串动作乍看之下并不克制,但从另一个侧面观察,中国至今的反应其实已经相当克制,在一定意义上凸显了它管控问题的意愿。中国官方至今的姿态刚中有柔,对外强硬却又展示开放态度,更多是为了向国际社会及国内高涨的爱国热情展示官方捍卫主权的决心,其目的不是要与菲律宾或美国针锋相对,更无意加剧紧张局势。中国展现了克制,但外界也十分清楚,期待中国妥协让步根本不可能。或因如此,美国规劝东南亚国家保持克制,菲律宾则表达了与中国对话的意愿,在一定程度上以克制的方式回应了中国的克制,有意降低仲裁结果带来的冲击。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