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降准时机来临?

liaowangzhisheng 2016-08-03 14:14:14 总第322期 放大 缩小

中国二季度GDP、工业、消费以及金融信贷均超预期,但外贸持续低迷、尤其投资增速跌至逾16年低点,导致市场仍然充满了政策宽松预期,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周一跌破6.7关口,多家卖方机构做出了下半年需降准的预测。

从路透测算社融增速与RRR(存款准备金率)走势的关系来看,两者确实保持了一定同向性,社融增速下降显示的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减弱,确实容易伴随准备金率的同向调整。而无论是央行公布的社融存量,还是加入地方债调整因素的社融增速,二季度以来都呈现下降趋势。

叠加投资失速的风险,无论货币政策还是财政政策似乎都有必要更加积极。不过以当前的金融条件来看,只能说是具备积极的时机,是否降准还有诸多不确定性。

因为要增加广义货币供应,央行在增加基础货币还是提高货币乘数(诸如降准)之间,也可以选择前者。而事实是,基础货币余额在年初以来不断负增长之后,已经重新开始正增长,增速也在回升,这可能会对冲降准的必要性;另外,宽松政策与基本面预期之间,未来也面临修正的可能。

央行平衡之道

从准备金率和社会融资规模过往的对比走势来看,社融增速以及其与M2增速之差保持了一定同向性。典型如2015年社融增速的持续下降,期间央行曾连续降准。

不过,两者之间也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如2015年的这轮降准,社融增速的下降从2013年下半年就已开始,一直到2015年降至15%以下,央行才开始行动。

另外,降准后的社融增速回升周期,一般只有1年左右。比如2009年和2012年两个时间段,当时在刺激政策下,社融增速都只回升了12个月左右,就再度掉头向下,且下降的时间长于上涨,为24-30个月之间。

而本轮社融自2015年下半年开始,也已经历了11个月的上涨,5月份后开始出现下降。即便是增加地方债项目调整后的社融增速,也已经连续两个月下降。

按照之前的回升和下降周期简单估计,5月份以来社融增速的下降大概率会扭转前期的回升局面,出现一段较长时间的下降。

叠加目前出现的民间投资较大幅度的降速,较为严峻的外贸形势,政策层面确实面临较大的宽松压力。

不过从宽松工具选择方面,并非只有RRR一种,这就让降准充满不确定性。从基础货币变化来看,央行基础货币投放增速已经开始出现回升。

而且,除了公开市场、财政性存款、外汇占款等传统影响因素外,央行还可以比较高频地使用MLF等工具,增加对商业银行的债权,主动进行基础货币投放管理,这些都会替代准备金工具使用。

财政政策也在尽力

不仅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今年宽松力度也在增加。财政存款年度增量,以及财政存款余额的增速均在下降。

而二季度的GDP和工业数据都表现良好,从这个角度而言,目前较高的宽松预期可能与人民币贬值、英国脱欧等因素带来的对基本面的过度悲观预期有关。

未来也不必导向真实的诸如降准之类的宽松政策,而是呈现与基本面因素之间的某种互动与修正,这意味着金融市场可能会出现分歧较大,震荡加剧的局面。

(来源:路透中文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