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欧盟酝酿有条件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liaowangzhisheng 2016-08-03 14:13:46 阿瑟•比斯利/ 文 总第322期 放大 缩小

布鲁塞尔正在制定一项计划,拟在贸易争端中把中国视为市场经济体,但须与美国式的反倾销税和大幅削减钢铁过剩生产相关联。

一方面是中国强烈要求获得与发达经济体一样的对待,另一方面是欧盟成员国政府及工业集团抱怨进口钢材飙升,在这种情况下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正在寻求一条中间路线。

中国表示,按照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它有资格在今年底获得市场经济地位。此举的支持者(包括英国)表示,给予中国这一地位将促进投资。

但欧盟各国政府和华盛顿方面担心,此举将打开超低价进口的闸门。欧盟委员会需要达成一个妥协,因为欧洲的反倾销法律与世贸组织有关中国的一项协议挂钩,而该协议将在12月失效。

布鲁塞尔今日讨论的一项计划强调将中国的地位、产能过剩问题以及加强欧洲贸易防御的行动联系起来。

相关措施包括布鲁塞尔有权在极端产能过剩的情况下开征很高的进口关税,以及延续按照旧规则已经具备的发起反倾销案的权利。

虽然欧洲制造商反对给予中国“倾销许可证”,但欧盟委员会的计划是加强惩罚机制,避免削弱反倾销程序。

“从低征税规则”(lesser duty rule,计算欧盟关税准则的一部分)将在极端情况下被暂停,实际上等于取消关税上限。

“如果从低征税规则被移除,简单来说,它将使欧盟当局在某些情况下能够征收较高水平的关税,”信用评级机构惠誉(Fitch)的高级总监彼得阿奇博尔德(Peter Archbold)表示。

“在欧洲,我们看到的关税水平不到50%,而在美国,它们远远高于200%,而这肯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美国钢材价格上涨。”

该计划将加速欧盟反倾销程序,并加强以往不常用的反补贴惩罚。

但这一举措无论在欧洲和中国都面临显著障碍。

欧洲制度的任何变化,都必须得到成员国和欧洲议会(European Parliament)批准,而欧洲议会已通过了一项反对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无约束力决议。

抵制改变的国家包括意大利和西班牙,而德国持怀疑态度。出现这种阻力之际,西方国家领导人感受到强烈的反全球化情绪,同时工业集团表示,中国的过度生产使它们受到沉重压力。

近几个月来,北京方面加强了争取在12月(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5周年)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地位的活动。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