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习近平任上第二次经济专家座谈会关注什么

tebiebaodao 2016-08-03 13:59:37 总第322期 放大 缩小

7月8日,习近平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这是习近平在任上的第二次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第一次是两年前的今天。

虽然同样是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这次有很多大不一样的地方。

出席的人

与2014年的第一次座谈会相比,此次座谈会出席的专家、部委官员数量大增,数量几乎翻了两番。

2014年出席的专家有5位,分别王战、刘世锦、李扬、林毅夫、胡鞍钢、樊纲。此次出席的专家有23位,包括李扬、王战、樊纲、胡鞍钢、蔡昉、余永定、周其仁、夏斌、钱颖一等,涵盖了首批25家试点国家高端智库的大多数代表人物。

同时出席两次会议并发言的专家有李扬、王战、樊纲,胡鞍钢虽然此次也出席了会议,但不是重点发言嘉宾。

部委官员方面,第一次出席的仅有周小川、徐绍史、楼继伟和高虎城。而此次出席会议的有周小川、徐绍史、楼继伟、陈政高、尹蔚民、苗圩、尚福林、刘士余。

中财办方面,主任刘鹤、杨伟民按惯例均出席,但这次多了一个副主任穆虹。

不可忽略的是,此次最大的不同是副总理张高丽出席。正常情况下,张高丽应该只出席李克强召开的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

关注的事

出席的人如此不同,关注的事当然也就大不一样。

专家方面,2014年出席六位专家发言议题分别涉及经济发展、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强化金融工作、扩大对外开放、加强经济治理等方面;此次发言的专家议题则涵盖金融改革与防控金融风险、宏观经济运行与趋势判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东北经济振兴与国企改革、国际经济形势、中部地区经济形势、经济发展与科技创新,此外还有两位企业家分别谈钢铁行业去过剩产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民企发展。

这次议题不仅多,而且面面俱到,覆盖当前中国经济最迫切最关心的领域。其中,金融改革与防控金融风险方面,这是一个月以来李扬第三次发表权威讲话。此前他透露,金融监管改革方案中“一行一委”及“一行两会”可能性最大。

值得注意的是,中部地区经济形势是高层首次关注的问题。至于中部地区经济形势为何此时进入了高层视野,目前不得而知。

说过的话

此次官方通稿与上次不同的是,对于当前经济形势,上次出席的专家形成一致的看法,并对当时的经济形势作出了一个总体判断,而这次定调是由习近平做出。

可能是因为出席的专家太多,没有形成一致共识,习近平才不得不亲自出马,这对于专家向外界发表对中国经济形势的判断有引导作用。

习近平表示,当前经济运行基本平稳,金融市场运行总体平稳,符合预期和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同时再次用了“四个不变”强调经济形势的乐观。

但是对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习近平首次提出了一个新要求,“有力、有度、有效”。联系到出席官员,这可能与楼市、就业、股市等有关。

最重要的是,此次习近平提出了一个新任务,加快培养造就国际一流的经济学家、具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

第一次会议,习近平提出要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随后,中国智库发展如火如荼。去年12月,官方发布25机构入选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与此同时,不少民间智库也不甘落后。相信不久以后,一大批经济学家和企业家将诞生。

(摘编“解局北京”微信公众号)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