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香港《亚洲周刊》:英国脱欧暗藏中国机遇

redianlengkan 2016-07-29 15:44:52 总第321期 放大 缩小

英国脱欧引起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仅一天时间,全球股市就蒸发了2.1万亿美元,不少国家都成为惊弓之鸟,认为全球经济会雪上加霜,而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中国也被视为“受害者”,不能将英国作为进入欧盟的窗口,很多人预料中国与欧盟的关系将受损,成为“多输”的局面。

但恰恰是在这愁云惨雾的氛围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英国脱欧大洗牌暗藏中国的机缘。除了中国股市的反弹外,脱欧后的国际关系让中国可以掌握一个更好的战略制高点,因为“一英一欧,中国通吃”,英国和欧盟都比以前的任何时候更需要中国,更需要中国充裕的资金与广阔的市场。在中国同欧盟的关系上,英国并非中国在欧盟内部唯一的亲密伙伴,作为欧盟核心成员的德国和法国,同中国的大国关系基础仍然稳固,因此总体上并不会影响到中国与欧盟的战略合作关系。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