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南海仲裁,中美必有一战?看媒体如何报道

tebiebaodao 2016-07-29 15:44:14 夏之南/ 文 总第321期 放大 缩小

7月12日傍晚,针对海牙仲裁庭宣布的裁决结果,《人民日报》官方微博表态:不管你怎么仲裁,中国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

这其实是一个可预见的结果。无论是官媒的最后“控诉”,还是中国网民通过刷屏来表达“不满”,这场连日来的愤懑不平,在7月12日傍晚得到集中爆发,将“南海局势”的关注度推至全新高度。

党媒立场坚定,仲裁不过废纸

废纸一说,得到《人民日报》的鼎力支持。

强硬表态被门户及网络媒体纷纷以《人民日报评南海仲裁案:不合法的裁决不过是废纸一张》为题转载传播——“7月12日,所谓南海仲裁案结果即将出炉。围绕这毫无合法性可言的一纸裁决,一些人筹谋算计、排兵布阵,企图用它来强化对中国的舆论攻势,将莫须有的罪名强加给中国;一些人颠倒黑白、借题发挥,期望以此抹黑中国的形象,把‘不守法’的帽子扣向真正的受害者。”

《人民日报》头版持续发力。以“支持中国南海问题 立场声音愈发强劲”再度表达中国政府对于仲裁结果的鲜明立场: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同时,在《滥用国际法就是冲击国际秩序》一文中,指出“菲律宾阿基诺三世政府背信弃义,仲裁庭扩权、越权、滥权,美国极力施以霸道,这三方绑架国际法的行为无论做得多么带劲,都掩盖不了损害《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权威性和完整性、破坏国际法治的真相,都蒙蔽不了国际社会绝大多数人的眼睛。”

同样的谴责,还有来自新华社的文章《南海仲裁案:公道自在人心》——越来越多国家公开表态支持中方南海立场,并在官网专题将其定义为“一场批着法律外衣的政治闹剧”。

除了一篇《傅莹独家授权发布:中国为什么对南海仲裁案说不》,还有报道海外留学生抗议的《中国留学生叫板南海仲裁庭:你们的裁决无效!》,得到凤凰网等门户及新闻客户端的二次传播。

《环球时报》的社评则更干脆——《中国坚如磐石,任凭海浪臭鸡蛋撞上来》,指责美日推动仲裁案的直接目的,是要利用舆论来污名化中国,“华盛顿围绕南海问题的地缘政治构想披上仲裁的法律外衣,再通过舆论将拒绝接受的中国污名化”。

文中表达出强烈自信,“过去中国过于弱势,表达自己的意志往往依靠群众游行,少数抗议勇士登岛等来展示。如今不同了,中国的决心有着强大的物理手段和充足的外交资源做后盾,它们构成的综合实力足以令最有力量的对手给予尊重。”作为报社总编辑的胡锡进,还选择了通过视频表达自己的看法。

在“观察者网独家视频”的优酷主页上,除了那段《中国海军如此警告美国飞机》的外媒旧视频再度被置顶,《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的一段精彩发言,则收录在《南海仲裁案真相》中。

在这段观察者网推出的原标题为“看了你就知道,为什么一纸裁决拿不走中国的领土”的原创视频中,胡锡进开门见山以“停车位”被占的比喻解释了目前南海局势——

“话说我们家有个停车位,这个车位离自己家远了点,经常被别人占,但是满世界都知道,这个车位是咱家的。现在车位越来越贵,这个停车位的人可来劲,他想赖着不走了。他时不常往这个车位上扔一个破车,占着还装了地锁。

咱家就和他理论这个车位到底是谁家的?他开始还和咱谈,但发现理论不过,他就想了一招,把物业搬出来替他狡辩,但是呢,大家都知道物业管不了产权的事。那怎么办,他们就造了一个局,让物业不说产权,而说车位离谁家近,谁用的更方便,等等。他实际就是想胡搅蛮缠,制造气势和人场压咱们,最好把咱吓住,干脆咱这车位自己就不要了,走了。这事荒唐吧,但这世界上还真就有这种事儿。”

《北京晚报》则直接在头版“亮剑”,推出《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静待军演》——参加“环太平洋-2016”演习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近日陆续完成多项港岸训练计划,舰队将于7月12日上午和其他参演国海军一道出海,在预定海域进行海上实施阶段的演习项目。

 

网络舆论汹涌,一言不合就要开打

在众多关于南海话题的报道中,凤凰网旗下“大鱼号”7月12日推出的H5《南海大冒险!测一测你能否从虎狼环伺的南海平安归来》表现亮眼。

这则以第一人称代入的冒险故事成功吸引了大家的眼球——作为渔夫的“你”遇险,随着不同条线任务的不断深入,会在几段情节曲折的故事后获救。

以微博和微信为代表的网络舆论也彻底炸开了锅。从截止7月11日的微指数趋势图不难看出,随着仲裁截止时间的临近,网友们对“南海”和“仲裁”话题的关注度,呈现指数级增长。7月12日午后,在微博微话题排行榜上,#南海仲裁# 已经蹿升至第二位。这条由一位叫做 @曾志凡-理财规划师 发起的话题,已经吸引破亿阅读,近10万讨论。

话题的发起,源自转载的一篇署名为“扑克投资家”的文章《忘了南海问题吧,这世上只有中美争夺全球资本的问题》,作者试图从经济和国际贸易角度解释“所以本质上并没有什么南海问题,只有中美对全球资本的争夺问题”。

而在话题之下,一条号召实名支持南海开战的微博则格外显眼。无论鹰派还是鸽派,微信公众平台则成为民间观点、坊间传闻以及键盘中南海们最狂热的舆论高地,有鼓动民族情绪的,有中美军事对比的,有南海历史科普的,有地缘战略分析的,当然,也不乏冷静观察形势的理性派。

(来源:媒记微信公众号)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