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仲裁”闹剧难撼中国立场

tebiebaodao 2016-07-29 15:41:36 总第321期 放大 缩小

最近一段时间,国际舆论无疑会聚焦在南海仲裁案闹剧给西太平洋,乃至世界带来的风险。这起没有必要也不合法的仲裁7月12日作出所谓最终裁决,意在制造中国南海断续线主张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间的正面冲突。全球正密切而谨慎地关注事态的下一步发展。

中国对南海主权和合法海洋权益将寸步不让——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发表声明再次重申了这一底线。其实,包括闹剧制造者菲方、始作俑者美国、希图渔利者日本对此心知肚明。然而偏要明知故犯,蓄意挑起和操纵仲裁的目的,就是企图煽动和利用国际舆论损害中方国际声誉,从中套利。此套路虽不难识破,却已形成制造麻烦、绑架多方的事实。

由于所谓南海仲裁庭的权威性和约束力本就十分有限,不仅中方从始至终对其不参与、不承认、不接受、不执行,各方也从未高估其化解南海争端的可能。反而其机构的临时性、过程的违法性、目的的针对性,令国际法和国际争端调解机制陷入尴尬境地。

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条款,允许组成临时仲裁庭以强制手段进行裁决,本是一种补充手段。但在本次实际运行中,却被菲方刻意选择为主要手段,以绕过中方关切的主权问题。这显然违反了国际法原意,也暴露了幕后操纵者的真实意图。

国际法初衷在于规范秩序、保护弱者。美国以域外国家、非公约缔约国身份操作仲裁,制造仲裁庭“为弱国讨公道”的表象,实质是超级大国利用规则手腕玩弄国际法,假借公义打压竞争对手。60多个国家支持中方南海立场,足以证明本案在国际视野下的非正义性。

现实中,战争不符合时代主流,谈判易被锁死,国际仲裁应为和平解决国家争端提供更多可能,而南海仲裁的非正义性与闹剧化,恰令这种前景蒙上阴影。

南海争端错综复杂,包括远洋群岛的主权与法理地位、半封闭海的海域划界,以及历史性权益等棘手问题,几乎涵盖了公约谈判当年就刻意模糊的所有领域。2002年中国与东盟各国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宣布“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原则,为南海各声索国通过双边或多边谈判方式解决领土争端提供了各自妥协和让步的法律依据和调整空间。

而仲裁闹剧刻意反其道而行之,表面看是打击中国南海断续线主张的解释力和说服力、向中国施压,实则对整体回旋空间构成挤压。将各方逼到“用实力说话”的墙角,其成本和损失是东南亚各国所不愿也无法承受的。

中国现已明确表态南海仲裁不会改变中方“双轨思路”处理南海问题的既定政策、并排除退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可能。中国政府非常警醒,制造南海局势升温和炮制仲裁闹剧,都是美国不容忍西太平洋地缘政治的结构转型,通过调动军事外交资源遏制中国和平崛起,加强各国控制的战略动作。南海若按照美国剧本发展,域内国家只会被迫让渡更多主权,进而像中东地区一样面临巨大动荡风险。

南海本无事,有人偏搅事。南海一旦动荡,自由安全航行便再无保障可言。当今世界半数商船需经过南海运输,再通达世界各地。南海地区稳定关乎全球贸易繁荣。南海被美国单方面划定为与中国角力的“正面竞技场”,不仅徒增全球经济系统性风险和成本,更令南海问题超越台湾问题上升为中美间的焦点议题。

南海事关中国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面对所谓国际仲裁结果的挑衅,不管有何风险,中国的立场已公告天下,中国不惹事,但也不怕事。仲裁文件刚出炉就已成“废纸一张”,它既不会改变中国的一贯立场,也不会改变中国和平发展的路径。

全世界的海外华侨华人都充分理解中国立场的正义性,坚决支持中国政府的合法立场,更希望被美国操纵玩弄的南海各当事国,能冷静思考,回到“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原点,为和平解决领土争端创造有利条件。

(来源:《欧洲时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