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美国插手南海仲裁案的做法是一个错误

tebiebaodao 2016-07-29 15:41:18 总第321期 放大 缩小

中美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索拉布古普塔(Sourabh Gupta)7月7日在接受美国中文网记者专访时强调,中国完全有理由不参与仲裁。他还指出美国插手南海仲裁案的做法是一个错误。

古普塔称,中国完全有不参与仲裁的自由。实际上,中国的行为体现出了两个重要原则,一个是遵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另外一个原则是涉及领土主权的问题,需要通过双边谈判来解决,而不是通过仲裁。

古普塔也批评美国介入南海仲裁案的决定。他指出,美国既没有法律立场,又没有签署《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介入该案是个错误。他说,奥巴马任期内致力于增加与中国的军事互信,而介入南海争端则纯属政治戏码。这个错误可能会破坏已经建立的中美军事合作和互信。

古普塔认为,仲裁结果一出,各方矛盾的激化将很难避免。从地区稳定角度来看,此前中国和东盟各国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已经为双边谈判、和平解决南海领土争端打下了基础,而美国的介入、仲裁庭的仲裁,都是在破坏《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他认为美国的介入是在迫使东盟各国选边站队,利用南海问题加深各国的嫌隙。

近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表态,称愿意在仲裁案之后与中国对话。对此,古普塔评价称,杜特尔特率先释放出友善信号,是极其明智的。杜特尔特对沟通对话渠道的开放态度,其实正是中国一贯坚持的:应该通过双边对话解决冲突。

对于中国近期宣布在南海海域军演,古普塔认为,这传递出两个信息:一方面,中国虽然不想看到冲突,但是已经做好了军事准备。另外则是一个政治信息,中国在维护南海地区的核心利益上不会让步,会强力捍卫核心利益。古普塔指出,军演的地方其实靠近海南,并不靠近越南或者菲律宾,所以这更多的是在释放信息。

菲律宾多名重要人士指出南海仲裁案为美国阴谋

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7月12日作出非法无效的所谓最终裁决。菲律宾多名重要人士当天指出,南海仲裁案是美国利用菲律宾达成自己目的的阴谋。

菲律宾前教育部副部长安东尼奥瓦尔德斯表示,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看似仲裁菲律宾与中国的争端,实际整件事情由美国操控。他说:“这个仲裁的唯一受益者绝对不是菲律宾,而是美国,他们是为了反对中国而做的。”

他说:“前总统阿基诺三世及其政府决定将中国告上仲裁庭。那个政府十分听话,美国让他们做什么说什么他们都照做……仲裁庭的设置和人员也十分可疑,中国拒绝参与仲裁是有道理的。”

瓦尔德斯认为,美国肯定会利用仲裁结果在西方媒体上抹黑中国,指责中国不遵守国际法。“我们懂国际政治的人都知道,这就是美国操纵舆论机器的标准流程。”

菲律宾著名政治评论员赫尔曼劳雷尔说:“如果中菲进行双边谈判,那么东盟国家都会开始愿意合作,这是美国不愿意看到的。美国和日本希望在东盟保持利益垄断者的地位。”

菲律宾前众议员萨图尔奥坎波说:“阿基诺三世政府不应把南海争议问题诉诸仲裁庭。中国和菲律宾如发生冲突,将给美国借口插手该区域事务。”

菲律宾政治分析人士塞尔索凯因莱特说:“菲律宾和中国应该不理会仲裁结果,回到谈判桌旁。仲裁庭对仲裁结果没有执行能力。两国需要共同开发争议水域,共同成长。”国际海洋法法庭前法官:“南海仲裁”加剧了地区紧张局势 。

国际海洋法法庭前法官赫尔穆特图尔克7月12日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应菲律宾单方面请求成立的仲裁庭不顾中国反对就南海仲裁案作出裁决,无益于争端的解决,反而加剧了地区紧张局势。

图尔克在牙买加首都金斯敦出席国际海底管理局第22次大会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仲裁庭公布了对菲律宾所提南海仲裁案的裁决,遭到中国强烈反对,中国对仲裁案结果不接受、不承认的立场一贯明确。

“事实证明,所谓‘强制仲裁’不仅没有解决南海争端,反而加剧了地区紧张局势,使问题复杂化,给地区和平稳定带来负面影响,”他说。

图尔克表示,南海争端的本质是领土主权争端,不是单纯的法律问题,任何将涉及领土主权争端的政治问题包装成法律问题的做法都是自欺欺人。

图尔克还表示,菲律宾单方面提出的南海仲裁案包含太多政治因素,包括仲裁庭成员在内的国际法专家应客观理性地看待这一事实,作出实事求是的判断,维护国际法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仲裁庭7月12日作出了非法无效的所谓最终裁决。对此,中国政府多次郑重声明,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违背国际法,仲裁庭对此案没有管辖权。仲裁庭裁决是非法无效的,中国不接受,不承认。

驻德使馆发言人:南海仲裁案是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闹剧

7月12日,应菲律宾单方面请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仲裁庭”)公布所谓最终裁决。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发言人当天对此表示,该裁决是无效的,没有拘束力,中国不接受、不承认。

这位发言人指出,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违反国际法,“此次仲裁案是一场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闹剧”。

第一,中菲通过一系列双边文件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早已就通过双边谈判解决南海有关争议达成协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下简称《公约》)规定的仲裁程序不适用中菲南海有关争议。

第二,菲律宾提请仲裁事项的实质是南海部分岛礁的领土主权问题,不在《公约》的调整范围内,更不涉及《公约》的解释或适用。

第三,菲律宾提请仲裁事项构成中菲两国海域划界问题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而中国已根据《公约》第298条的规定于2006年作出声明,将涉及海域划界等事项的争端排除适用仲裁等强制争端解决程序。

第四,菲律宾无视中菲从未就其所提仲裁事项进行任何谈判的事实,偷换概念,虚构争端,未履行《公约》第283条就争端解决方式交换意见的义务。

中国驻德使馆发言人表示,仲裁庭建立在菲律宾非法行为和诉求基础上,对有关事项不具有管辖权。仲裁庭不顾中菲已选择通过谈判协商方式解决争端的事实,无视菲律宾所提仲裁事项的实质是领土主权问题的事实,规避中方根据《公约》规定做出的排除性声明,自行扩权和越权,强行对有关事项进行审理,损害缔约国享有的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的权利,破坏《公约》争端解决体系的完整性。

该发言人强调,此次仲裁案是一场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闹剧,既不可能改变“旧格局”,也不可能制造“新现实”。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相关权益是在长期历史过程中形成的,具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为中国历届政府所坚持,受包括《公约》在内的国际法保护。一个临时拼凑的仲裁庭自始对该案没有管辖权,无论作出怎样的裁决,对中国都没有约束力,不可能影响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相关权益。

该发言人最后表示,在领土问题和海域划界争议上,中国不接受任何第三方争端解决方式,不接受任何强加于中国的争端解决方案。中国政府将继续遵循《联合国宪章》确认的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持与直接有关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南海有关争议,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台湾各界一致表示绝不接受“南海仲裁”结果

南海仲裁案仲裁庭裁决结果出炉后,台各界一致表示要捍卫“南海主权”,绝不接受仲裁结果。

台当局发表声明称,绝对捍卫“领土主权”,绝不接受仲裁结果,尤其是对太平岛的认定,此仲裁不具法律拘束力。

中国国民党召开记者会,强调南海是“固有疆域”,应明确宣示、捍卫在南海海域的战略利益,绝对不可以抛弃任何主权领土与海域。国民党强烈批评仲裁“根本是睁眼说瞎话”,表示对仲裁结果完全不满意、不接受更不承认。

亲民党发表声明称,南海各岛礁为“固有疆域”,对所谓仲裁“概不承认”,要求台当局动用一切力量捍卫“领土主权”完整,如任何官员主张或决策放弃太平岛,均应被追究刑责,同时应加强南海军事守备。

新党主席郁慕明发表声明表示,仲裁结果不具有国际法效力。南海海疆诸岛是中华民族共同祖产,须坚决捍卫。他呼吁两岸联手合作,共同维护“固有疆域”。

仲裁结果出炉前后,岛内专家学者和媒体高度关注、纷纷发声,认为仲裁庭处理南海问题不合法,没有拘束力,不用理会,要求坚决捍卫“南海主权”。

(来源:新华社、中新社报道)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