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对南海“仲裁”说不

redianlengkan 2016-07-29 15:39:24 总第321期 放大 缩小

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仲裁庭7月12日作出非法无效的所谓最终裁决。对此,中方多次声明,菲律宾共和国阿基诺三世政府单方面提起仲裁违背国际法,仲裁庭没有管辖权,中国不接受,不承认。

从结果来看,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延续了以往的任性,在历史性权益、岛礁的法理地位、海域划界等问题上,全面支持了菲律宾的诉求,企图彻底颠覆中国在南海的法理主张。仲裁庭的做法已经完全丧失了作为一个国际机构应有的节操和底线,沦为菲律宾和美国的政治帮凶,其自身的合法性和结果的权威性在国际社会上已经荡然无存。

中国在法理上应继续加大对菲律宾和仲裁庭不合法行为的揭露,防止相关方借此混淆视听;在外交上,应继续扩大捍卫国际海洋秩序的“朋友圈”,并要跳出南海谈海洋规则和海洋秩序,将“南海法理保卫战”上升为“国际海洋秩序”保卫战;在舆论上,要兼有国家利益意识和国际公义情怀,在加大谴责仲裁庭行为损害中方利益及合法权益的同时,更要从地区规则和国际海洋秩序的高度关注仲裁案可能的深远影响,声张《公约》为代表的国际海洋秩序的正义和理性。

中国不仅在捍卫自己的国家利益,也是在捍卫国际秩序。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