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俄罗斯《导报》:俄不该纠结会否成中国“小弟”

liaowangzhisheng 2016-07-09 15:54:53 总第320期 放大 缩小

英国脱欧公投可能造成最严重的不确定后果。对俄罗斯而言,欧盟和美国即将到来的动荡期将是“新常态”。在这种情况下,重要的是要清楚俄能在何种程度上构建“亚洲替代品”。普京访华成为俄两年来“向东转”政策的高潮。

莫斯科卡内基中心“亚太地区的俄罗斯”项目负责人、中国问题专家亚历山大加布耶夫称,俄精英对“向东转”的感觉可以用一个词来形容——失望。除少数人外,真正热衷于将中国作为西方替代品的人显著减少。俄官员和商人发现,与中国人打交道是困难的,不能期待迅速取得成果,同时又不十分情愿为与新伙伴的友谊而改变已形成的办事习惯。重要的是,精英们至今没有决定新友谊究竟是什么:是与西方游戏的一部分还是具有独立价值的战略。中国也不完全清楚,俄究竟有多真诚地希望构建深厚关系,还是只不过在与西方讨价还价时打“中国牌”。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