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进入地铁时代

zhuantibaodao 2016-07-09 15:52:15 新 华/文 总第320期 放大 缩小

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张和机动车井喷式的增长,交通拥堵困扰着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的每一位市民,轨道交通建设的提出无疑吸引着首府市民关注的目光。

规划5条线路 近期建设2条

从“十二五”规划提上日程,2012年编制线网规划,再到2015年4月获得国务院批准,呼和浩特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正一步步从蓝图变成现实。

根据呼和浩特市《城市总体规划》、《城市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和城市发展要求,远景规划线网由5条线路构成,其中1—2号线是骨干线,3—5号线为辅助线。轨道交通线网总规模154.9km。全网共设车站123座,其中换乘站14座。全网设置停车场5处,车辆段3处,综合维修基地2处。

1号线为东西向骨干线,金川公交公司—东把栅,线路全长约33.1km。

2号线为连接东部副中心、主中心、南部副中心之间的“L”型骨干线,鸿盛工业园-茂盛营,线路全长约30.5km。

3号线为东北—西南向的辅助线,沙梁子村—东甲兰营,线路全长约35.6km。

4号线为南北向辅助线,下石头新营村—新营子南,线路全长约20.9km。

5号线为西—南向辅助线,舍必崖—刀刀板村,线路全长约34.8km。

呼市确定从2015年到2020年规划建设2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建设总规模51.4公里,工程总投资为338.81亿元,设车站42座,停车场2处,车辆段1处,综合维修基地1处。目前呼市正在进行立项后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预计今年8月实现轨道交通实验段开工建设,明年进入全面建设。

建设资金和专业人才一个不能少

内蒙古呼和浩特作为一个尚处于经济发展爬坡阶段的城市,建设这么大的工程,资金从何而来?

按照国家规定,轨道交通建设项目必须由政府筹集总投资40%以上的资金作为资本金。根据建设资金具体筹措方案为:项目资本金占总投资的50%,该部分通过呼和浩特市与内蒙古自治区两级政府财政拨款解决;债务资金占总投资的50%,该部分资金主要采用国内商业银行贷款,建设模式拟使用PPP模式。

在解决资金问题的同时,呼市也在着手培养城市轨道交通类职业人才。目前,呼市已有意向委托具有相关人才培养基础的职业技术院校,开展城市轨道交通相关专业的定向人才培养工作。同时,还将出台相应优惠政策,加大对优秀人才、高端人才的招引,进一步提高建设管理水平,加快轨道交通实施步伐。

“地铁经济”蕴含新机遇

缓解交通拥堵,减轻大气污染。新规划的轨道交通项目主要采取地下线路,不占用地面道路资源,可以缓解呼市交通瓶颈,解决高峰期拥堵问题。此外,据呼和浩特城市轨道交通社会风险性社会调查结果显示,全市有80%以上的被调查市民表示,在地铁全线开通后将减少开车次数,改乘地铁出行。可以预期在地铁全线开通后,呼和浩特交通拥堵状况及空气质量状况都将得到改善。

轨道交通投入运营后,将会带动金融服务业、电信业、文化传媒、商业等相关产业的蓬勃发展,并可形成新的商业氛围。据专家测算分析,一期投入338.81亿元的呼和浩特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将能产生880亿元左右的GDP增长。

轨道交通周边区域及房产楼盘都会随着地铁的规划建设带来巨大升值空间。而呼市在规划城市轨道交通路网时也充分考虑到现状需求,规划中的5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周边已建成或在建各类廉租住房项目14处,棚户区改造项目18处,城中村改造项目16处,公共租赁住房建设项目17个,受益的低收入人群预计将达到25万人。按照呼和浩特轨道交通一期建设公里数计算,到2020年,呼市轨道交通建设需求3000余人,2020年以后,呼和浩特的轨道交通总长度将达到155公里,需要的工作人员总数近万名。地铁建设还开辟了新的贸易领域,进而提供新的就业岗位。

经过规划呼市确定的“两带、两轴、三心”的轨道交通线网格局,在一定程度上模糊了主城区产业分布的经济地理差异,形成以新华大街和锡林郭勒为主的东西轴、南北轴,并通过轨道交通车站带动周边区域发展。同时,轨道交通可通过自身的建设实现对沿线无序混乱用地的调整优化,形成多层次土地利用布局。

通过地铁建设,不仅延展了空间距离,更是搭建起一条城市发展新动脉,为首府呼和浩特注入新的经济活力。

为什么建设轨道交通?

从国家层面看,呼和浩特作为少数民族聚集的内蒙古首府城市,位于首都北京的西北,与北京的直线距离仅400公里,又直接面向蒙俄,是一座桥头堡城市。同时,呼和浩特为全国“两横三纵”城市化战略格局中包昆通道纵轴北端的呼包鄂榆地区的中心城市,地处环渤海经济圈、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三大战略交汇处,是京津冀地区的重要腹地,是沟通华北和西北经济联系的重要枢纽,这对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

从区域层面及城市职能角度看,呼市建设城市轨道交通符合国家战略对城市发展的要求。建设城市轨道交通可以引导城市建设用地集约轴向发展,实现“两轴、三心”的城市空间格局,支撑城市近期建设重点,尤其是东部副中心和南部副中心建设,引导核心区功能优化。同时有利于提高居民出行质量,提高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和分担率,有利于刺激城市经济的稳步增长,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