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颜值高”的长征七号到底强在哪里?

tebiebaodao 2016-07-09 15:41:57 总第320期 放大 缩小

在新一代长征火箭家族中,长征七号无疑是“身材”最好的。

“长征五号”非常强壮,因为其研制目标是为把运载能力从传统的10吨级扩展到20吨级,未来发射空间站、载人登月、火星探测等任务都靠它,预计今年首发。

“长征六号”身材矮小,运载能力在1吨左右,主打快速发射,满足小卫星发射需求,已于去年9月首发成功。

“长征七号”身材均匀,运载能力可以到4吨到14吨,用于载人航天工程货运飞船的发射,给未来的空间站运送货物,也可承担载人任务。

当然,火箭不可貌相,“三兄弟”彼此任务不同,是根据需求和运载能力来选用的。

“长征七号”和现役各型号火箭相比究竟强在哪里?

简单的说,用六个“新”概括:新动力、新能力、新结构、新设计、新任务、新使命。

新动力:长七采用的液氧煤油发动机,其推力比现有“长征”火箭发动机提高60%以上,同时这种燃料只产生水和二氧化碳,无毒无害,清洁环保。

新能力:长征七号近地轨道的运载能力达到近14吨,是以往火箭的1.5倍,大大提升了中国航天的综合实力。

新结构:长七是“长腿欧巴”。四个助推器长度为现役运载火箭的2倍,接近27米,里面装载着超过全箭一半以上的燃料,提供最大的推力。

新设计:长七打通了从设计到制造的全三维流程,在设计阶段提前发现大量不协调问题并得到及时解决。

新任务、新使命:长征七号是中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的基本型号,还将进行更多改进型号的研究,未来既可以发射低轨道卫星,同时可以发射太阳同步轨道(高轨道),还可以发射地球同步转移轨道(深空探测轨道),可谓身兼重任。

(本刊综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